改變戰爭的武器:洲際彈導飛彈

邱哲政 報導

  在今年年初的波斯灣戰爭當中,很多人都擔心交戰雙方會使用核子的戰略武器,引發一場毀滅性的戰爭,而在核子戰略武器當中,速度最快、毀滅性最強的就是洲際彈導飛彈,只要輕輕的一按按鈕,在一個鐘頭之內,它就可以直搗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而且彈無虛發,本單元介紹這種令美蘇兩國維持恐怖平衡,讓全世界籠罩在核子夢魘當中的核子武器。

  人類早在幾百年前就知道使用火箭,但是一直到本世紀,火箭才發展成毀滅性的武器,從一九二○年開始,美國、德國和其他國家,都致力研究一種射程遠的洲際火箭,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科學家捷足先登,成功的發明了第一顆長程洲際火箭V-2。

  最初的洲際火箭結構雖然簡單,但是有幾項特點,首先,它沒有一般火箭的彈翼,因此完全依賴尾部的火箭推動升空,其次它是做定點式的攻擊,不像其他巡弋飛彈可依地形起降,這幾個特色就成為後來洲際彈導飛彈的特徵,德國人發明的V-2火箭,曾在英國的倫敦和安特瑞普,造成上千人的傷亡,但是因為它攜帶的是傳統彈頭,戰略價值並不高,一九四五年,原子彈發明後這一切都改觀了,一顆原子彈不管是用轟炸機來丟,還是飛彈來投,威力都非同小可。

  一九五○年代初期,科學家還沒有找到一個比較滿意的方式,來投擲戰略性的核子武器,大部分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還是喜歡使用重型的戰略轟炸機,當時的飛彈不管在距離和穩定性上都不好,各國都不敢把這種足以毀滅全人類的核子炸彈,安置在上面。一九五○年代中期,飛彈製造技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美國製造出泰坦級,和擎天神級的洲際飛彈系統,成為強權國家彈略武器的主角,洲際飛彈所以脫穎而出,主要因素是因為它不容易被擊落。

  一九六○年代末期,洲際飛彈技術更上層樓,它的精確度從過去誤差幾十公里,提升到只有幾百公尺,當然這要歸功於,飛彈內部的慣性導引系統,也就是我們畫面上所看到的,它包含滾動方向自動調節器和感測信號裝置,可以校正飛彈飛行方向,正確到達目標區。一九六○年代還有新的發明稱做多目標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英文縮寫為MIRV,早期的V-2火箭是一顆飛彈、一個彈頭攻擊一個目標,這種新發明問世後,可以使一顆飛彈帶好幾個彈頭,攻擊好幾個目標,命中的精確度在180公尺以內。

  由於飛彈精確度提高威力又增強,傳統上將核子飛彈藏在地底下,已不是最安全的辦法,美國和蘇聯就同時利用大型卡車或者火車,來移動飛彈,當然放在潛艇上是最理想的,美國軍方就偏好將飛彈布置在潛艇上,但是蘇聯還是喜歡用大卡車來拖載。

  美國的戰略核子武力可分為三大部分,長程戰略轟炸機、陸上發射基地和核子戰略潛艇,使用長程戰略轟炸機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隨時被叫回頭,在戰爭危機發生的時候,長程戰略轟炸機,可以攜帶核子飛彈穿越敵方領空,做嚇阻性的戰略武器,以避免發生大戰。陸上飛彈基地是美國戰略核子武力的第二環,從這裡發射出去的飛彈,精確度和戰略轟炸機不相上下,但是速度卻快得多,以美國領土範圍為例,一小時就可以直搗地球每一個角落,但是轟炸機卻要耗掉六個小時,不過,陸上發射的飛彈是起手無回,它即沒有自爆裝置,也不能中途召回來,一旦飛出去了,就表示地球毀滅戰的開始。

  在所有的戰略核子武力中,以潛艇發射的核子飛彈最受矚目,但也引起最多的爭議,從一開始,潛艇發射出去的飛彈,精確度始終無法提高,問題不是出在飛彈本身,而是出在潛水艇,陸地上發射的飛彈本身有個定點,找方位沒問題,但是從潛艇上發射飛彈,除了本身定位要正確外,潛水艇也要配備精密的導航系統,以確定它當時在全球中的方位,這就不是那麼輕鬆簡單了,潛艇當然也有它的特長,一旦它潛入水中,就可以偷偷躲在敵國領海中,等待發射飛彈,只要它存在,對敵國來說就是一個揮之不去的惡夢陰影,誰都不敢輕啟毀滅性的戰端。

  美國所有的洲際導彈中,以和平護衛者最先進,彈頭最多,摧毀力最大,它以前的代號是MX,結合了最新控制科技和航空系統,可靠度和精確度無人可及,它那最複雜的導引系統,甚至必須在特別工作室中才能製造完成。

  光是一顆美國的MX核子導彈,就可以把地球炸的支離破碎,更別說是美蘇核子武力的總合,因此,負責發射這些飛彈的官兵,都必須經過細密的挑選和嚴格的訓練,位於美國南達科塔州華倫空軍基地的,第九十戰略飛彈聯隊,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他們掌握了二百枚洲際導引飛彈,涵蓋範圍超過一萬二千六百英哩。

  發射飛彈的地方稱做發射控制中心,通常都深藏在離地面五十米的地方,上面覆蓋了強化鋼板以及混凝土,以防止核子武器的攻擊,每個發射控制中心都有兩名軍官負責控制,他們進入中心後先要檢查緊急生命維護系統,以確保即使外界遭到攻擊,他們仍然可以在裡面生存。交班之後,接替的人要瞭解飛彈目前的狀態,並且巡視整個中心,然後將自己的鑰匙放在定位上,以便發射彈導飛彈,每一個步驟都經過美國戰略空軍嚴格的規定,以確保不會發生誤射的情況。在發射台的地窖內,技術人員必須讓飛彈保持待發的狀態,隨時應付可能的危機,由於這些飛彈毀滅性超過人類的想像,因此控制飛彈的人都必須極端審慎和專心。

  這種毀滅性高的核子飛彈,最後就交由地窖中的兩名軍官處理,這些年輕的軍官真的能夠勝任嗎,萬一那一天美國總統突然下令他們發射飛彈,他們是不是真的會按下發射鈕,人類就是那麼矛盾,曾經大量製造核子飛彈,卻又希望不要真正的使用,或許過去四十多年中人類能夠免於被毀滅,就是因為超強大國害怕核武所擠出來的,一絲和平假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