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戰鬥轟炸機

邱哲政 葉耀天 報導

  前一陣子,美國考慮出售F-16戰雕式戰機給我國的消息,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也引起了國人的關切和矚目,尤其最近我國老舊的飛機頻頻出事,在在也顯示了戰機的汰舊換新,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不過這些各國生產的先進飛機,到底哪一種比較適合我國國防的需要,他們各有哪些特點?跟我國的IDF比較,又有哪些異同呢?

  在早期的空戰中,單座戰鬥機主宰了所有天空,它可以執行空中纏鬥任務,也可以攜帶炸彈或其他武器,轟炸地面目標,這種負有雙重任務的飛機,稱做戰鬥轟炸機,目前在各國的空軍中,戰鬥轟炸機都是主力機種,例如美國的F-16戰雕式戰機,F/A-18黃蜂式戰機,英國的龍捲風,以及我國發展中的IDF戰機,都屬這一類型。

  對飛行員來說,最危險的就是執行地面轟炸,它分成幾種不同的任務,第一種是近逼空中支援,飛行員飛抵戰鬥最激烈的地區,攻擊敵軍戰車或部隊主力,這種近逼空中支援任務,要求飛行員必須精確的投彈或者發射火箭,否則誤射友軍,後果不堪設想,另一種轟炸任務是戰場阻絕,飛行員必須深入敵境攻擊重要目標,包括指揮所、通訊中心、彈藥庫,炮兵陣地以及重要的運輸橋樑,執行這種轟炸任務,飛行員要冒更大的險,他必須通過敵軍的防空炮及防空飛彈的攻擊,現階段,各國空軍都採用低飛及電子反制機的方式,來突破敵人的空防,不過它還是最危險的飛行任務。

  英國發展的獵鷹式垂直升降機,是戰鬥轟炸機中的典範,目前只有蘇聯製的霍克型,可以和它一較高下。在近代戰爭中,機場常常是敵軍攻擊的首要目標,即使在一九九一年的波灣戰爭中,這個戰略仍然沒有改變,英國獵鷹式戰機特別針對這種考量,發展出垂直起降能力,它裝配勞斯萊斯發動機,能在任何地形不需跑道,做垂直升降,獵鷹式最大的特長是在跑道被破壞的情況下,仍可以執行作戰任務,我國就是看中這個特點,早在七年前就有意向英國採購。

  獵鷹式戰機在發展初期並不被看好,但是在一九八二年的福克蘭戰役中,它不僅有絕佳的對地轟炸能力,而且空中纏鬥也有傑出的表現,目前英國空軍,使用獵鷹式GR5.型擔任對地轟炸任務,而美國海軍陸戰隊則使用AV-8B型,擔任近逼空中支援角色。

  美國陸戰隊為什麼選用獵鷹式戰機,有幾個原因,基本上,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快速布署部隊,常到幾千哩外的地方作戰,獵鷹式戰機可布署在兩棲攻擊艦上,只要陸戰隊員登陸,獵鷹式戰機立刻可以自艦上起飛,提供空中支援,目前美軍陸戰隊使用的是AV-8B獵鷹二式戰機,它比一式航程更遠,作戰半徑更大,在實施近逼攻擊後,可以立即轉換實施空中阻絕的任務。

  有人說它是航空史上最醜的飛機,但也有人說它是步兵最好的朋友,討厭它的人叫它的本名-疣豬,喜歡它的人叫它的外號戰車殺手,美國的A-10攻擊機就是這樣讓人又愛又恨,它鼻頭前有一挺公厘機關炮,每秒可發射發穿甲彈,常打的戰車哇哇叫。

  一般的戰鬥機速度太快,打不到地面上的戰車,而且戰車裝甲厚,除非直接命中,否則沒辦法有效的癱瘓它,A-10攻擊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應運而生。A-10攻擊機體積大,但動作靈活可以低飛,它尾部的兩具大發動機獨立運作,即使其中一具被擊中,另一具還可以把飛機帶回來,另外,駕駛座上的座艙罩經過強化,可抵擋地面炮火,保護飛行員的安全。

  在波灣戰爭前,美軍已準備將A-10攻擊機淘汰,因為它躲不過地面肩式防空飛彈的攻擊,但是波灣戰爭中,伊拉克防空炮火太密集,只有A-10這種重裝甲的飛機,才捱得起炮火偶而的擊中,另外,伊拉克部隊多的是戰車、裝甲車,美軍還真的需要A-10攻擊機,才能掃蕩伊拉克的精銳部隊,就這樣,A-10攻擊機終於一掃過去的窩囊形象,獲得應有的評價。

  英國龍捲風是另一類型的戰鬥轟炸機,可擔任多種任務需求,龍捲風F.3型主要負責空中防衛攔截任務,而GR.1型則是空中阻絕機,這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它們的雷達設備,F.3裝的是獵狐式雷達,主要是用來發現敵軍,實施長程的空對空攻擊,GR.1型裝的是地貌追蹤雷達,使GR.1可以以每小時八百公里的速度,做超低空飛行,這種雷達對偵測地面障礙物,如小山丘、樹木、高樓很有效,但對高空的敵機就不那麼敏感了。

  波灣戰爭期間,龍捲風戰機負責摧毀伊拉克空軍設施,包括飛機的跑道,這是所有戰爭中最艱難的任務,因為機場旁的防空炮火最密集,這也使英國損失了幾架龍捲風戰機。

  龍捲風戰機攜帶特製JP-233反跑道炸彈,摧毀伊拉克空軍跑道,使伊拉克戰機根本無法起飛,只能躲在碉堡中等著挨打,這個戰略讓伊拉克空軍形同虛設,避免聯軍遭到空中攻擊,但是這個結果也讓各國警覺到,飛機光有掩體是不夠的,缺少了跑道,再好的戰機也只是一堆昂貴的廢鐵,所以波灣戰後,類似AV-8B的垂直起降機,反而成為軍火市場中的搶手貨。

  美國的F-117隱密戰鬥轟炸機,應該是所有戰鬥轟炸機中的佼佼者,它的特殊外型,加上隱密的組合材料,以及先進的紅外線雷達偵測系統,使它在執行轟炸任務上,輕而易舉,目前其他國家的下一代戰鬥轟炸機,有許多觀念是承襲F-117的設計,可見F-117所受到的評價相當高,戰鬥轟炸機是近代戰爭的產物,它的地位愈來愈受到重視,如果我們把空軍比喻成一把利刃的話,那麼戰鬥轟炸機應該是這把利刃中,最具殺傷力的刀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