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神挑戰

曾萬 羅升妤 杜廣奎 報導

 最近我國自行研發成功的IDF經國號戰機,正進入了量產的階段,而美國同意出售給我國的F-16戰鬥機,美方也正在加緊的生產當中,無論是F-16或或是IDF這些高性能的戰鬥機,在量產前或是出廠後,都必須要經過一連串嚴密的測試,才能夠飛上天空執行任務,而執行飛行測試任務的試飛員,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過去節目中曾經介紹過,我國國軍試飛員,本單元要介紹美國著名的愛德華空軍基地的飛行測試中心,去看看那些不怕向死神挑戰的試飛高手,我國即將購買的F-16戰機,也將在這裡完成測試。

  位於美國加州南部摩哈維沙漠的,愛德華空軍基地,是世界著名的航空測試中心。愛德華空軍基地,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就一直是美國空軍的測試重鎮,從最早期的戰鬥機,到最先進的隱形戰機,無一不是在這裡通過頂尖試飛員的反覆測試之後,才能公諸於世。

  建立在廣大乾河床上的愛德華空軍基地,成立於一九五一年,美軍最早期的噴射戰鬥機貝爾XP-59,就是在這裡測試的,此後,超音速戰鬥機也是在這個地方研發成功,今天,愛德華空軍基地,已經成了美國空軍的試飛中心,所有新式的飛機,包括大家熟悉的F-16戰鬥機,以及最新的B-2隱形轟炸機,都是勇敢的試飛員在這裡,憑著膽識和技術測試完成的。

  加州宜人的氣候,加上沙漠地區無人居住,使得愛德華空軍基地成為最理想的飛行測試場所,因此,基地特別設立了空軍試飛員訓練學校,挑選最優秀的飛行員,訓練他們成為頂尖的試飛員。現代的飛行測試,不但要有相當的飛行經驗,更必須具備科學和工程方面的專業訓練,試飛員的角色,不光是駕駛飛機,他還必須仔細地監視飛機內,複雜的電子儀器,以了解飛機在不同飛行狀況下航控系統的運作,因此試飛員,通常必須具備工程、物理或數學學位,並駕駛過兩種以上的飛機,而飛行時數更要超過兩千小時。

  試飛員訓練學校名額有限,一班只有25個人,因此,能擠進試飛員學校的飛行員,都是空軍的菁英,獲選進入試飛員學校的男女學員,要接受為期一年的嚴格訓練,吸收尖端科技和現代工程知識,平均每位試飛員的訓練花費,大約是一百萬美元。為了因應未來試飛先進戰機的需要,這些已經深具飛行技術的學員,必須學習新的飛行技巧、空氣動力學、機械工程以及領航技術等等,因為在新的FBW電訊飛行時代,學科理論比飛行技術更重要,而在密集的課程中,試飛員也必須學習駕駛各種不同的飛機,包括各式的戰鬥機、轟炸機和運輸機等。

  愛德華空軍基地忙碌的跑道上,經常有多種實驗同時在進行,這一架藍白相間的飛機,是附近美國太空總署的實驗教練機,而這一架橘白相間的飛機,則是測試中心的追蹤飛機,過去,空軍基地主要是以A-7海盜式做追蹤飛機,不然就是把F-4幽靈式飛機,加以改裝,在機上裝上特殊設備和攝影機,以便監測試飛中的飛機,收集試飛的資訊,近年來,F-16鷹式戰機,也加入了試飛追蹤的行列,並且逐漸取代了A-7和F-4戰機。

  愛德華空軍基地的試飛中心,除了測試新的機種以外,也經常測試老的機種,以求改進飛機的性能,例如F-15和F-16,就經常在這裡進行再測試,有時候是原機加裝新的飛控電腦,有的則是改裝新的飛彈裝置。去年一年,F-16是測試中心最熱門的角色,F-16戰機的更新測試,占試飛中心測試業務的40%。另外,老式的C-130運輸機,也在這裡完成測試,成功改良為AC-130U攻擊運輸機,而在新式飛機的測試方面,結合戰術和戰略性能的C-17運輸機,是一項重大的突破,這種運輸機能夠在軍事行動中,從美國本土立即動員,將士兵空運到世界各地的戰場,不但節省運輸時間,更能提高戰時軍力調度的效能,C-17運輸機的測試,是試飛中心一項重要的成就。

  另外,在先進的戰鬥機方面,美國軍方自一九八一年起,開始研究尖端戰機,由兩大工業集團,分別研究YF-22和YF-23戰鬥機,對試飛員而言,試飛這種新型戰鬥機,是一大挑戰,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現代飛航知識,高超的飛航技術之外,還要有過人的膽識,因為在試飛的過程當中,試飛員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

  YF-22和YF-23型戰機試飛時,測試的重點有兩個,第一是結合隱密性和高性能,希望此一新型戰機,能在外型上媲美F-117隱形戰機,有效躲避雷達偵測,又能夠發揮一般戰機的效能,提高戰機在空中纏鬥的機鬥性。試飛新型戰機的第二個重點,則在瞭解超音速巡航能力,新型戰機不用傳統的後燃器推動,可以延長飛行時間,縮短受威脅的機會,還能結合隱密技術及電子干擾裝置,以避免雷達和紅外線的偵測,正因為新型戰機要求快速、隱密、高續航力和高戰鬥力,因此,試飛員在試飛過程中,曾經遭遇到無數的挫折和意外。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美國軍方去年正式選定F-為新的作戰飛機,F-22戰機是由YF-22原型戰機研發而成,目前還在基地測試中心,繼續接受後續的細節飛行測試,希望能在正式量產前,完成最後的設計修正,早期的噴射戰鬥機,試飛時著重的是飛機的外型和引擎特性,現在先端戰機的測試則著重航空電子,和飛控系統的性能。

  駕駛F-尖端戰機的試飛員瑞克森中校就表示,新的戰機雖然內部設備複雜,但是駕駛起來並不困難,因為先進戰機的設計,原本就是要讓人能夠輕鬆駕駛,有了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新型戰機操作更簡便、更明確,飛行員不但能夠得知來自各地的雷達偵察資訊,更能夠經由電腦處理,得知外界的真實情況。當然,或許試飛員個個都是飛行員中的飛行員,因此,他們對於測試飛機的技術和自信,足夠讓他們相信試飛中,不會有意外發生,他們這種向「死神」挑戰,向高科技挑戰的膽識,的確令人佩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