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十八):從廣州訪古

綜合報導

  廣州是中國最早和西方接觸的港口,早在隋唐時代,阿拉伯人就循著海上絲路來到這裡,也建立了我國早古老的回教寺院「懷聖寺」,一直到今天,廣州仍然是大陸最富國際色彩的經濟重鎮,本單元除了要介紹過去阿拉伯珠寶商雲集的瑪瑙街之外,還要看看廣州最著名春交會的盛況,另外廣州的吃也是名聞遐邇,本單元要介紹廣州最有名的一道菜「龍虎鬥」。

  位於海南島北方的海口市,每天都有一班定期渡輪開往廣州,這條航線,是連絡海南島與廣州市主要的交通動脈,從海口市出發,要經過一天一夜的海上顛簸,才能抵達廣州。黎明時分,珠江三角洲已經在望了,珠江,這條蘊育廣州繁榮市況的大河,全長約兩千多公里,流域遍及廣東、廣西兩省。珠江雖然名為「江」,但是珠江的河口卻有如海洋般的一望無際,河口距離廣州大約一百六十公里,船隻航行要花七個小時,才能看到廣州市的建築物。

  由於水路發達,奠定了廣州市繁榮的基礎,早在唐朝時期,朝廷就已經在廣州設立「市舶使」,負責徵收出口的貨物稅,經過多年的經營,廣州繁榮的景象,絲毫不亞於中國第一大港~泉州港,不過,廣州是中國第一大「國際商港」的地位,卻是其他港口所望塵莫及的。過去中國經由廣州,接觸到西方世界,今天,中共也視廣州為吸收國外資金的重要管道,在大陸經濟開放政策的誘導下,以廣州為中心的經濟特區,以及香港和台灣,已經被看成一個經濟共同圈,經濟能力的總合量超過日本。

  單單從廣州市每年舉行的,春交會和秋交會,就可以看出大陸近年來經濟活絡的景況。每年春、秋兩次的交易會,一直是大陸出口業者,直接面對買主的唯一機會,在為期二十天的交易會中,約有三萬名來自世界,上百個國家的進口業者,齊集廣州洽談生意,這段時期也是廣州市最富國際色彩的時期。

  距離廣州市中心,大約四十五分鐘車程的地方,有一座南海神廟,那是出海行船的人必到之處,南海神廟建於隋朝,供奉航海之神,過去從廣州出外謀生的人,必定來此祈求平安,當平安歸來的時候也要來神廟還願,可惜,南海神廟沒有逃過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建築物和石像都慘遭破壞。昔日香火鼎盛的情況,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

  在廣州市,有三座極富盛名的古塔,其一是佛教「六榕寺」中的花塔,花塔建於宋代,是一棟八角形的中國式建築,塔高五十七公尺,在塔頂上,可以俯視廣州市區。第二座是位於租界的,天主教「石室聖心大教堂」,教堂建於十九世紀末葉,歷時二十五年才竣工。是目前大陸上最大的一個哥德式建築,整棟建築都是以花崗岩砌成的,相當特殊。第三座是「光塔」,建於唐代,光塔原本位於珠江畔,是引導珠江上船隻航行的燈塔,但是現在因為珠江淤積,所以光塔離岸邊愈來愈遠,立塔的則是回教寺廟懷聖寺。

  這棟看起來具有中國風格的懷聖寺,是我國最古老的回教寺院,一千三百年以前,回教僧侶阿比拉卡斯從廣州上岸,就創建了懷聖寺,做為傳播回教信仰的基地,此後海上交通發達,來中國的回教徒也日漸增多。目前在廣州的回教徒有六千人,每到星期五,就有許多信徒到懷聖寺作禮拜,在這兒,女性可以和男性一起參加禮拜,雖然必須披著白色的頭紗,但是不必遮住整個臉龐。

  接下來,製作小組想去探訪這位,將回教傳入廣州的聖人,阿比拉卡斯長眠的墓地,負責接待的是哈吉努爾穆罕默德,馬逢達先生,「哈吉」是已經去過麥加朝聖的回教徒,才能冠上的稱號,懷聖寺就是他建的,在許多聖人的墓地中,就數懷聖寺創建者,阿比拉卡斯的墳墓最為壯觀,石棺上刻密密麻麻的文字是可蘭經,在共產黨統治中國大陸之後,回教徒的信仰自由也被剝奪,一直到一九七九年,中共才允許回教徒到麥加朝聖,值得慶幸的是,懷聖寺和聖人墓地僥倖逃過文革浩劫,得以保留至今。

  過去懷聖寺的四周又稱「藩坊」,是阿拉伯人和中國人交易的市集,各種西洋珍奇異寶交換中國的青花磁器,可惜,昨日的繁華只能從今日的街名中,尋出蛛絲馬跡,「瑪瑙街」過去曾是阿拉伯珠寶商雲集之處。

  另外「仙鄰街」則是中國人居住的地方,「仙鄰」在阿拉伯語中,指的就是中國人,回教徒遠道來中國,飲食習慣和中國人大異其趣,因此許多針對回教徒不食豬肉的戒律,而開設的回民餐廳應運而生,目前光顧的客人,則是以內地到廣州做買賣的回教徒為主。

  由於廣州是國際貿易港,在吃的方面也相當國際化,因而得到「食在廣州」的美名,這裡是珠江附近的青平路自由市場,共有七百五十家店鋪,從早到晚,採買到人潮川流不息,這個自由市場,可以說是整個廣州食府的大廚房,市場上賣的東西應有盡有,鹿、熊、龜、鱉、田雞、娃娃魚、果子狸,數也數不盡。

  在食譜上,「龍」代表蛇,通常是客人現挑現殺的,吃蛇,就少不了要吃貓,蛇、貓合起來,就是廣州人所謂的「龍虎鬥」名菜。

  「醫食同源」的觀念,在廣州人心中也是根深蒂固的,曬乾的猴子 穿山甲、蜈蚣等珍奇異獸,不勝枚舉,市場附近的中藥店也大發利市,同時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的藥材商,來廣州作買賣,因此食府廣州,就成了大陸各地商人最活躍的舞台。

  雖然,廣州人講究「吃」是出了名的,但是有時候也會讓人覺得「吃」得很心疼,以在廣州的大飯店請客為例,一桌婚宴酒席至少要三百塊人民幣,擺上十桌,再加上其他瑣碎的費用,差不多要開銷四、五千塊人民幣,相當於一個公務員三年的薪水,所以只有少數人敢大手筆的宴客,不過近年來拜經濟開放之賜,講究鋪張排場的情況也逐漸增多。

  「片皮豬全體」、「八寶冬瓜盅」、「廣州文昌雞」,都是廣州食府的名菜,有的一道菜價格比公務員的月薪還高,難怪要吃在嘴上,疼在心裡了。

  南海神廟裡,依舊是擁擠的人潮,過去因為文化大革命而中斷的「春之祭」,直到兩年前才恢復。廟口攤子上賣著各式各樣的風車,廣州人一向把風車當成「順風」的象徵,因此上船之前,都會買個風車,當做吉祥符,祈求旅行能一帆風順,永保平安,從人們的臉上可以看出,廣州人對航海之神的奉祀仍然十分虔誠,來到神廟祭拜的人,也能從神廟中尋找廣州的歷史。

  「海上絲路」製作小組,也在祈求一路順風的時候,揚帆啟程,下一站我們的目的地,是在馬可波羅「東方見聞錄」中所形容的,「比西方的亞歷山大港還大上百倍」的中國港都,福建的泉州港,千萬別忘了收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