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十七):海南風情畫

綜合報導

  離開了越南之後,海上絲路製作小組就逐漸進入了中國的海域,首先登陸的,是中國南方的門戶:海南島,雖然中共一直到四年前,才把海南島升格為省,並且積極開發成為經濟特區,但是早在兩千多年的漢朝時代,海南島就已經是南方經濟、軍事的重要據點,也是海上絲路必經的門戶,同時早在明成祖時代,鄭和就已經駕著特有的帆船,越過印度和阿拉伯半島,到達東非海岸,這個紀錄在當時,足以傲視全世界。

  三月入春時,南海海域顯得相當平靜,海面上一艘艘中國式的大帆船,和阿拉伯的帆船一樣,都是海上絲路沿線最具特色的船隻。

  十五世紀初,明成祖派遣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率領這種大型的帆船隊,越過印度和阿拉伯半島,直達東非海岸,在當時,這項功業足以傲視全世界,為了宣揚大明國威,朝廷總共派出了六十二艘大小帆船,遠征隊的成員更超過二萬七千人,船隊中,最大的船是一艘船身達一百五十公尺,排水量在一千五百噸以上的巨輪,這麼大的船,完全是靠這種叫做「蛇腹帆」的船帆,向前推進的。帆的骨架是用竹子構成的,能夠順應瞬息萬變的風向,雖然,船上加上了馬達,但是馬力不大,只能在出入港彎或內海的時候,才派得上用場,到了外海,還是得靠船帆才有足夠的動力前進。

  在大陸帆船運輸業是自由業,因此船員跑幾趟船之後,就成了大陸人所謂的「萬元戶」,然而,這一切卻是用海上艱苦孤寂的歲月換來的,一年之中,船員有八個月以上的日子都是在船上度過的,通常他們打發寂寞的方式就是下象棋。

  海上絲路製作小組千里迢迢地從地中海、印度洋一直航行,終於到達中國的疆界,首先前往的是大陸最南端的海南島,海南島和南方星羅棋布的珊瑚礁,都是海上絲路必經的門戶,因此早在二千年前的漢朝時代,就成了南方經濟軍事的重要據點,甚至一度淪為南海海盜,或是日本倭寇四處劫掠的大本營,一九八八年四月,中共才將海南島從廣東省轄下,升格為大陸的第三十個行省。

  帆船駛入三亞港時,船員特別施放好長一串鞭炮,以慶祝旅途平安,三亞港是海南島南方最大的港都,來自大陸的貨船和南方小島的漁船,全都聚集在此交易,市況相當熱絡,日據時代,日軍曾在三亞港郊區,開闢榆林軍港,做為進兵南洋的前進基地,目前則是中國大陸防禦越南,和菲律賓爭奪南海疆域的國防據點。

  過去,阿拉伯商船大多在秋天啟航,從波斯灣航向東方的中國,當抵達海南島之後,就暫時下錨過冬,等來年吹南方季風的時候,乘風北行到大陸做生意,當風向轉變為北方季風的時候,就南下返國,這樣一來一往大概要花兩年的時間,而海南島就是他們靠泊最後的港口。

  在靠近三亞港的陵水縣海岸附近,發現沙灘上散佈著,四十四個阿拉伯回教徒的墓碑,唐代時期,這些回教徒遠渡重洋來到中國,卻不幸客死異鄉,製作小組人員手上拿的這個湯匙般的磁石,是漢朝時期的指南針,指南針的方向顯示,這些回教徒的墓碑都是朝向西方的麥加聖地,生前,他們肩負傳播伊斯蘭教的使命,死後,對回教阿拉真主的崇拜至死不渝。

  海南島上的原住民稱為「黎族」,從漢武帝時,朝廷就試圖管轄海南島,但是由於黎族的強烈反抗,所以始終無法如願以償,明代以後,漢族遷往海南島的人數增多,黎族人才被迫從沿海移往山區居住,目前黎族人口約有六十萬人,占全島人口的十分之一,一九五○年,中共在海南島南部設立黎族自治區,從此黎族就在此定居,焚燒林地,開墾田地,由於山區無法開闢成水田,因此只能栽種旱作雜糧。

  在其他自治區內的黎族人,逐漸漢化的時代,這座位於昌代江畔的布溫村,仍然保有濃厚的傳統色彩。這些黎族人可能第一次見到電視攝影機,所以顯得怯生生的,根據考古學的研究,黎族從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在海南島定居了,此外,從語言和習俗來看,黎族人可能是南方語系和泰語系民族混合組成的。

  在黎族的社會結構中,婦女也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舉凡照顧嬰孩、種田,編織等吃重的工作都由婦女一手包辦。在黎族婦女害羞的臉龐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刺青圖案,這些刺青不只是為了裝飾之用,而且是為了使自己變得更醜,據說,黎族的父母為了防範女兒被漢族男人搶走,所以在女兒五、六歲的時候,就在她們臉上紋上刺青。

  黎族的房屋,外形上看起來很像是一個翻了身的船,既不怕狂風暴雨的侵襲,而且冬暖夏涼,相當舒適。為了迎接遠道來的客人,布溫村居民特別跳了一場迎賓舞,這種名叫「打柴舞」的舞蹈,和菲律賓的竹竿舞頗為類似。

  在布溫村稍作停留之後,海上絲路製作小組將深入山區,採訪苗族村,苗族的村民正為了農曆三月初三的通明節祭典,忙得不亦樂乎,婦女們上山採植物準備做三色飯。通明節就像是中國人的清明節,是苗族人祭拜祖先的日子,在這一天,苗族人要煮紅、黑、青黃、白等五種顏色的米飯,供奉祖先,不過,由於染色用的植物已經採不到了,所以目前已減為紅、黑黃三色的三色飯了,其中黑色染料取材於有去邪作用的楓樹,黃色染料取自生薑,紅色染料則由紅欄草淬取而取得。

  將染上色彩的生米舖在舖有香蕉葉的蒸籠上,蒸一個小時,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三色飯。通明節吃完了三色飯,就輪到苗族男女展現唱歌跳舞天賦的機會了。根據苗族的傳說,苗族人是「盤古」的後代,苗人尊奉盤古為創造天地的神,因此苗族的歌舞都是以歌頌盤古為主要內容。

  製作小組搭乘海南島上唯一的一條鐵路,前往北方的海口市,繼續追蹤海上絲路的航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