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間的戰爭

張嘉君 葉耀天 報導

  目前最受到國際間矚目的新聞焦點之一,是美國的種族衝突事件,洛杉磯以及其他幾個大城,都爆發了黑人的暴動,而布希總統也不得不派出軍隊平亂,亂雖然平了,不過整個事件的衝擊卻還沒有過去,令人關切的是,為什麼一件司法的判決,會引爆這麼激烈的種族衝突,號稱種族大熔爐的美國,在這次事件之後,是不是已經出現了令人擔憂的裂痕,為了尋找這些答案,特別訪問國內的學者,以及目前正在台灣訪問的外國學者和律師,從法律和社會的層面來分析這件暴動錯綜複雜的原因。

  這就是洛城暴動的導火線,去年三月三號凌晨,美國一名路人剛好拿著V8攝影機,在洛杉磯拍攝到這段畫面,畫面中這名跪在地上,被警察用警棍毆打的黑人,就是洛城風暴的主角金恩,雖然有這卷錄影帶,但是洛杉磯免杜拉法院的陪審團最近,卻判這四名打人的警察無罪,毆打金恩五、六十下的警官鮑威爾等四人,經過十二名陪審團員一個禮拜的審理結果,認為警察使用警械並無不當,目睹了整個錄影帶的過程,卻得到跟大多數人認知差距極大的判決結果,積壓在黑人心中近百年的新仇舊恨,再度被挑起,抗議判決不公的怒火,使得素有「天使之城」美譽的洛杉磯,一下子變成了「地獄之城」。

  只占美國總人口12%的黑人,扛著金恩事件判決不公的旗號,到處滋事,他們公然打破超級市場的玻璃偷東西,翻倒路上的警車、汽車焚燒,許多工廠和建築物也都付之一炬,學校跟商店紛紛關門,金恩事件並且從洛杉磯蔓延到舊金山、西雅圖,甚至東岸的波士頓、費城和亞特蘭大都遭到波及,美國總統布希並且派遣八、九千名軍警人員,進駐洛杉磯,三、四天以來逮捕了九千多名滋事分子。

  洛城暴動目前雖已經暫時平息,但這起由金恩事件點燃的種族衝突,卻讓美國付出了極大的社會成本,這次的黑人大暴動,比起二十七年前的暴動情形,更為嚴重,共有五十八人喪生,兩千多人受傷,財務損失情況超過七億一千七百萬美元。除了攻擊白人之外,他們甚至也攻擊亞裔民族,有色人種的問題,為什麼會因為一個判決結果,而產生了這麼嚴重的後果呢?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和時代雜誌(TIME)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關於司法的公正性上,除了近八成的黑人覺得,司法人員對有色人種不公平之外,也有近半數白人認為,司法人員有厚白人、輕黑人的事實,金恩這個個案,就遭人批評審判地點和陪審員中沒有黑人,違反一般審判案件的原則。

  曾在美國執業的柯森律師也表示,雖然制度上的設計,已經排除黑人與白人會遭受不平等待遇的情況,但種族歧視仍然是不可避免。

  一般人總以為,黑白對立的問題早在一百三十年前,南北戰爭時代林肯解放黑奴,一九六O年代,保障黑人民權的法案出爐之後,應該就已化解了種族之間的衝突,但實際上人為的制度似乎無法在短期之間,就解除根深蒂固的黑白歧見,淡大美研所教授陳一新認為,種族問題是一個非常難以解決的問題,政策或是社會型態一變遷,問題就會再度重現。

  美國社會學者則認為,這次的暴動主因是種族利益衝突積久造成的,培倫教授分析,像洛杉磯這樣一個高度文明發展的城市,已經不需要勞動人口,教育程度不高的黑人也不容易找到工作,失業率是白人的兩倍,而貧戶率更是白人的三倍,這次的洛城黑白糾紛,會擴大到成為黑人也攻擊亞裔韓僑的事件,正是利益衝突所致。

  在這次暴動中擁槍自重,保衛自己家園的韓國人十分刻苦耐勞,而且個性強悍,把經常靠失業救濟金過活的黑人給比了下去,再加上法院在幾個案件上的判決,使得黑人與亞裔韓僑的嫌隙日增。

  洛城風暴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一件長久隱藏在美國社會深層的黑白糾紛,但實際上也透露種族與種族間的利益衝突,因為生存的權利及尊嚴遭剝奪,因而擴大成為,幾個人口數量相差不遠的黑人以及亞裔民族之爭,淡大美研所陳一新教授認為,其實避免種族衝突挑起的方式,應該是幾個少數民族團結起來,才能在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中,真正受到合理的待遇。

  洛城暴動在美國總統布希動用近萬名軍警人員,維持秩序下,終於暫告平息,也許這件事情表面上的原因非常單純,但也確實證明美國民族大熔爐,仍然潛藏著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美國如果沒有能對症下藥,合理分配政治社會資源給長期被壓迫的少數民族,類似洛城黑人暴動的種族衝突事件,必然會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