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B-52轟炸機

羅升妤 蕭若華 報導

  從一九五五年到今天,B-52長程戰略轟炸機,服役將近四十年,可以算得上是美國戰略空軍的代表,這幾年來國防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B-52遭遇到不少新式武器的威脅,也一再面臨淘汰的計畫,不過它卻始終屹立不搖,也可以說是美國戰略空軍的傳奇,B-52是如何改頭換面,免於退休的命運?而且從一九六五年的越戰,到去年的波斯灣戰爭,B-52屢次立下汗馬功勞,到底B-52有什麼傳奇之處?

  航空史上最具威力的作戰機種,就是戰略轟炸機,雖然新式戰機不斷的推陳出新,轟炸機的摧毀能力已經被取而代之,不過戰略性轟炸機的長距離轟炸力,和超級載重量,卻是其他機種無法相比的,因此,美國戰機史上的傳奇轟炸機B-52,在服役了近四十年後,依然深具重要性。

  自從一九四五年原子彈發明後,載運原子彈的轟炸機,就成為世上最具毀滅性的空中戰略武器,二次大戰後,由於美蘇的冷戰關係,使得美國的戰略航空指揮部,開始加強發展戰略空中武力,當時蘇聯是美國最大的假想敵因此,美國的戰略空軍,必須要能夠深入蘇聯的心臟地帶,轟炸重要的工業目標、國家的指揮中心和戰略武器基地,在這樣的需求下,促使美國研發長程戰略轟炸機,以防止蘇聯以核武報復。

  美國最早期的轟炸機,是二次大戰期間的螺旋槳式轟炸機,例如B-17「飛行堡壘」。二次大戰後,有更先進的螺旋裝式轟炸機,加入空軍陣容,包括體積龐大的B-36,之後以噴射引擎驅動的B-47也隨之登場,不過B-47還是沒有辦法從美國飛越到蘇聯,直到一九五五年,波音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的出現,美國才有首度能夠飛越洲際的長程戰略轟炸機。

  六○年代,美國原本打算以超音速的B-70轟炸機,取代B-52,以免速度慢的轟炸機難逃敵方戰機的攔劫攻擊,不過六 ○年代初,各式飛彈陸續的發明,使得轟炸機最大的威脅並不是戰機,而是敵方的防空飛彈,因此美國空軍戰略航空指揮部,放棄了生產B-70的計劃,把轟炸機的攻擊戰術,從高空高速進攻改為低空進攻,利用地形為掩護,避開敵方的飛彈攻擊和雷達偵測,另外,B-52還藉助飛彈,避免了被淘汰的命運,由機上發射的「鵪鶉」防空雷達誘餌飛彈,可以干擾敵方雷達接收到假訊號,此外,機上還配備了短程攻擊飛彈,能讓轟炸機在到達主要目標前,摧毀敵方的雷達和飛彈。

  然而新的洲際彈導飛彈和潛發式彈導飛彈的發明,讓美蘇雙方都陷入了冷戰的僵局,美蘇各自擁有保證互相摧毀的嚇阻核武,但卻極力避免核戰的發生,彈導飛彈的發明,使得戰略轟炸機的地位一落千丈,不過,轟炸機能夠彈性運用,卻是飛彈所欠缺的,越戰的爆發,讓美國的戰略空中武力暫停核武任務,B-52開始執行傳統的轟炸,一九六五年六月,加入越戰的B-52,經過改裝,可在翼下和機腹彈艙,裝載噸重的傳統式炸彈和短程攻擊飛彈。

  在越南展開「弧光」任務的B-52,主要是擔任轟炸北越的軍事目標,因此從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暫停空戰期間,總計B-52共投下了將近九十萬噸的炸彈,B-52的強大威力,使得北越軍民膽顫心驚,而隨著戰事的發展,B-52從一九七二年開始,扮演戰略性轟炸機的角色,成功的摧毀了北越的軍事和工業目標,並且切斷重要的軍事補給線,因此,越戰能告結束,B-52的轟炸效果功不可沒。

  越戰結束後,美國軍方開始考慮更新戰略性轟炸機,空軍打算以超音速的B-1轟炸機,取代B-52,然而當時有不少人否定轟炸機的價值,再加上空中發射巡弋飛彈的發明,卡特總統於是下令停止生產B-1,致力研發巡弋飛彈,B-52就在擔任空中發射巡弋飛彈的挽救下,得以倖免退休的命運。有了這種飛彈,B-52可以在敵方防線外發射攻擊,避免飛機受到防空飛彈的攻擊,一九八一年,B-1轟炸機在雷根政權下復活,雷根總統把卡特時代的B-1A型,改名為B-1B,然後下令生產,B-1B的最大特徵是可變後退翼,機身曲線平滑,採翼胴合一的外形,目的是達到飛機的隱密性,不過B-1B還不能算是隱密飛機,只是不易被敵方雷達偵測到。

  直到一九八八年,真正可以隱形的B-2轟炸機才問世,如今B-52仍是美國空軍載重量最大的轟炸機,適合執行疏離式的任務,從距離目標幾百英哩外,發射飛彈攻擊,而具備隱密性的B-1B和B-2則執行滲透敵方,和直接飛往目標進行摧毀的任務,雖然B-52機身無法具備隱密性,但是機上配備的飛彈卻有隱形作用,新發明的隱密性巡弋飛彈,加上不斷更新的裝備,使得B-52的服役生命無形中又延長了。

  在服役了近四十年後,B-52歷經了八代更新,無數次改良和翻修,因此飛行員常開玩笑說,除了骨架以外,幾乎所有的零件全都換過了,另外,在B-52飛行大隊中,還有一個特殊的現象,那就是機齡往往比飛行員的年齡還大,目前B-52較新的兩種機種是B-52G和B-52H,B-52G改良機翼,加大了翼內油箱裝載量,並且加裝電子反制系統,而B-52H,則改裝減少耗油量的噴射發動機,並改用更先進的火力控制系統,改良後的B-52,不但有更強勁的引擎,還有全自動的電子防禦系統,但是B-52依然在機尾裝上傳統防禦的槍砲,而在越戰中,事實證明,機尾砲塔對於傳統戰役仍有相當的作用。

  另外,B-52因為經常執行長程任務,所以它和空中加油機的關係密不可分,由波音707噴射機改裝而成的KC-135空中加油機,和B-52一樣,服役時間都已經超過三十年,目前新式的KC-135R空中加油機,容量則比上一代增加一半,空中加油時,B-52和加油機的飛行員,都必須平穩的飛到預定位置,然後加油機的駕駛從上方放下油管,對準B-52的油艙,開始每分鐘注入一千加侖的燃油,相當於每二十秒注入一公噸重的油料。

  越戰後的B-52飛行部隊,開始執行核武戰和傳統戰雙重任務,尤其在越戰時,B-52執行區域性攻擊的能力,更受到各界的肯定,因此在波斯灣戰爭期間,B-52在前年底,被派執行轟炸伊拉克戰略要塞的任務,B-52的第一個任務是最艱鉅,也是最祕密的一次攻擊,它從美國本土路易斯安那州的基地起飛,創下戰爭史上飛行最久的任務紀錄,直飛三十四小時到達伊拉克北方領空,以空射巡弋飛彈摧毀了伊拉克的重要設施,成功的為短程戰鬥轟炸機展開鋪路,以便進行下一波的空襲行動。在「沙漠風暴」中,有30%的炸彈是由B-52所投擲的。

  B-52以其特有的長程耐力,從越戰到波斯灣戰爭,歷經四十個寒暑,依舊為美國空軍效力,然而以它目前先進的配備,相信象徵美國戰略空力的傳奇B-52轟炸機,在迎向二十一世紀之際,仍然能發揮它獨特的風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