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車哪裡去?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最近公佈了我國第一份環保綠色計畫,預計在五年內投資八百億元,執行十九項環保工作,但是在國內越來越多的廢車問題上,卻還沒有擬出一套完整的環保法令和回收技術,到底國內的廢車問題有多嚴重?製作小組走訪浮洲橋、濱江街和福德坑垃圾場,去看看堆積如山的廢車是如何處理的。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目前的汽機車總數,大約是1300萬輛,平均每三個人就有兩部車,台灣的車輛,還在急速的成長,平均每個月要增加120萬輛的新車,這個數字,相當於一個台北市的汽、機車總和。國內的新車增加了,但是舊車卻沒有顯著減少,淘汰的舊車不到新車的三分之一,超齡破舊的老爺車依然行駛在大馬路上,各式各樣的廢車隨意丟在路邊,占用道路、停車位,使得台灣,這一個人多車多的地方,又多了一個更大的交通和環保問題。

  其實汽車和玻璃瓶一樣,也可以回收,只是目前國內既沒有處理廢棄車輛的完整法令,也沒有回收廢車的技術,廢車的最後歸屬,不是流落到汽車修護場借屍還魂,就是被當作廢鐵,賣到廢五金工廠。廢車到了廢鐵場,只能用簡單的機器裁切壓碎,再送到煉鐵工廠製造再生鐵,但是在切壓的過程當中,各種污染物質,在機器的擠壓下滲入地面,污染了環境。拆卸下來的輪胎和塑膠零件,又堆積如山,容易孳生蚊蠅,在廢鐵價格低迷、環保意識逐漸升高的此刻,業者大多不太願意收購廢車。廠商缺乏收購廢車的意願,使得環保單位的汽車墳場,長期以來一直車滿為患。

  台北市平均一年的廢車產量接近兩萬輛,雖然廢車的招標價格,汽車已經降到一部2400塊,機車一部400塊,台北市的廢車,還是乏人問津。從去年底到現在,台北市福德坑垃圾場和北投廢車場的廢車,只進不出,累積的廢車已經高達六千輛,而街道上登記待拖的廢車,還有1500部,讓環保局感到非常地頭痛,由於隨意丟棄的廢車,只能依妨害交通,和廢棄物清理法處理,而且廢車必須在會勘之後,再公告一個月才可以拖吊,在沒有法令可以處罰和約束車主的情況下,廢車有增無減。

  目前廢車處理的辦法是,有牌的歸交通警察管,沒牌的由環保單位負責,但是台北市環保局的廢車拖吊小組,只有21個工作人員,七部拖吊車,每天頂多只能拖吊三、四十部廢車,不但無法解決廢車的問題,環保局還隨時可能被車主控告偷竊。站在第一線的拖吊人員也認為,唯有制訂法規,才能避免拖吊時和車主發生衝突。

  除了處罰之外,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義雄,建議成立廢車回收基金,附加在車價裡面,車子將來報廢繳回之後,再退回這一筆基金,這樣或許可以解決目前廢車所帶來的困擾。然而,這只是治標的方法,在缺乏廢車資源回收技術的台灣,廢車即使收回了,仍然沒有辦法突破環保和資源再生的瓶頸。

  而在這一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的德國,他們的廢車處理模式,正好可以提供我們參考借鏡。德國的汽車年產量大約三百萬輛,但是德國工廠每年回收的廢車數量,平均也在兩百萬輛以上,一向注重環保的德國,早在一九八六年,就制訂法律,規定汽車機油不能以一般垃圾處理,迫使德國汽車製造商不得不研究廢機油,和其他汽車資源的再生處理方法。德國的廢車處理方法,早期只是單純地把廢車壓碎,將材料分成鐵、非鐵金屬,以及廢料碎片三大類。但是每年五十萬噸的汽車廢料,卻使德國的垃圾增加了1.5%,因此德國各大汽車廠,近年來特別加強材料科學的研究,並且積極研究資源回收和防治污染的技術,幾年下來,德國汽車工業逐漸發展出兩套廢車處理的因應方案,一個是可塑性材料的推廣和回收,一個是冶金回收法應用。

  目前德國汽車的可塑性材料,回收再生率高達70%,可塑性材料的優點是質地輕,富有彈性,容易回收,它可以用來做汽車的電纜營,因為重量輕,可以減少汽油的消耗,降低廢氣的排放量,而車體內採用這種伸縮性的材料,對乘客的安全也是一大貢獻。即使是在停車場,細心的駕駛人還是可以感受到這種材料的優點。一根可塑性材料做成的保險桿,可以承受1500公斤的壓力,而回收以後,還可以用來製造汽車的零件,或其他物品的襯墊,現在德國汽車可塑性材料不但普遍使用,而且堅固、美觀,容易拆卸,使得廢車回收處理過程中,拆卸汽車可以和裝配一樣地快速。

  可塑性材料的應用,是廢車回收的一大創舉,冶金回收法,也是汽車資源回收的革命性發明,這種方法,在執行之前要先取出車內可以用的流體,避免造成環境污染,然後再拆除車體所有可以使用的零組件,譬如車門上的不碎玻璃,排氣系統催化變速器,高級可塑材料做成的保險桿,以及汽車電纜線等等,一輛汽車的電纜線,經由回收處理,大約可以回收20公斤純度99.8%的鐵。

  由於德國報廢的汽車,平均車齡大約十二年,因此廢車的引擎經過翻修之後,大多可以繼續使用,而且品質和新的引擎不相上下,車體拆剩的細小配件,和其他金屬材料,就是將來要進行冶金回收的材料,這種冶煉方法既省錢,材料也不必再做細部分類,就能夠直接放進反應爐,這種反應爐專門用來回收車輛的鋼鐵,熔爐先用天然氣加熱到1600度,再加入適當的添加劑,就能夠煉成多種等級的鋼鐵,這種再生鐵,不但能夠用來製造建築鋼材,也可以用來製造高級變速器的鋼圈,而留存在回收材料中的有機質和廢物,在反應爐中,可以全數燒毀,不致於漏出戴歐辛毒氣和燃料渣滓,冶煉產生的灰塵,在過濾器的阻擋下,也不會外洩,還可以回收不少高成分的金屬鋅,另外冶金回收法,所產生的硫和氮處理之後,可以得到一項副產品,那就是建築常用的石膏。當然,為了避免造成空氣污染,冶煉的最後階段,還要採用木炭濾清器,以確保氣體排放能夠符合環保標準,至於最後剩餘的礦渣,則可以用來鋪設道路。

  從德國汽車廠這一套廢車的回收處理過程來看,他們不但解決了廢車所帶來的環保問題,也間接發揮了資源再生的經濟效益,德國這一套觀念和作法,正是車滿為患的台灣,必須學習和效法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