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上的終結者-挪威獵人

羅升妤 杜廣奎 報導

  頭戴紅扁帽的挪威獵人部隊,是世界上訓練最獨特的特種部隊,他們不但要能夠上山下海,還要能耐得住北極的冰天雪地,源自二次大戰的國仇家恨,以及強化現代軍力的決心,使得挪威的獵人特遣部隊,不但擔負起本國的保衛工作,更是維護歐洲安全的強大勁旅。

  處在冰天雪地的北極,挪威的「獵人」精銳部隊,可以說是世上訓練最奇特的一支特種部隊,他們的狩獵沒有規則,全憑本能激發實力,讓學員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超越自己的體能極限。挪威的現代國防政策,來自於一段慘痛的歷史教訓,一九四○年,德國入侵北歐的挪威,當時挪威採行的是中立和平的軍事政策,因此,在缺乏軍力抵禦強敵侵略的情形下,挪威被納粹德國強行占領了五年,在首都奧斯陸的反抗軍博物館裡,陳列了二次大戰期間,英勇從事游擊戰的反抗軍遺物,而這些為國捐軀的無名英雄,正是「獵人」的前身。

  挪威人就是在這種悲憤的心情下,開始發奮建立現代軍力,他們抱持著破釜沉舟的決心,發誓絕對不再讓外人占領自己的家園,挪威現有的職業軍人有一萬三千五百人,每年徵兵兩萬九千人,在這些徵兵當中,軍方每年挑選最優秀的四百人,參加「獵人」精銳部隊的訓練,然後在嚴格的精選過程中,淘汰九成多的學員。

  身為北約組織的一分子,挪威的「獵人」精銳部隊,最主要的任務是深入敵後,從事偵察和破壞任務,因此「獵人」經常要在異國危險的環境中,以小組方式展開長期的野外求生,所以「獵人」必須兼具機智、自信和耐力等條件。

  「獵人」的嚴格訓練,首先從困難的障礙課程開始,接著展開徒手搏鬥訓練,教官以最原始的方式,訓練學員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做瞬間反應,反制對方保住自己的性命,在課程中,教官仔細的觀察每位學員的爆發力和攻擊性,並且不設遊戲規則,任學員各自發揮潛能,在武器訓練方面,對於行進間射擊的要求,不但要精確還要迅速,因此,教官特別重視學員的機動性和應變能力。

  與美國的「海豹」特遣隊一樣,挪威的「獵人」精銳部隊也是三棲部隊,因此,學員們必須接受嚴格的水中訓練,「獵人」的配備,採用先進的密閉式循環呼吸器,不過「獵人」使用的皮製獨木舟,卻是北極特產的水上用具。另外,由於「獵人」的任務經常是深入敵方,長期偵察,所以往往會面臨到後繼無援的惡劣環境,因此每個「獵人」,都必須接受各式各樣的求生訓練,日後才能保住性命,而野外求生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就是這種鋒利的北歐傳統獵刀。

  除了海、陸兩棲嚴格的訓練之外,「獵人」的空中跳傘訓練,也同樣的充滿挑戰,首先「獵人」學員必須接受兩個月的自由落體訓練,在有了紮實的基礎後,再開始實際的跳傘訓練,為了能夠無聲無息的滲透敵區,「獵人」以兩種遠離預定區域的跳傘方式,避免運送飛機發出的噪音,被敵人偵測,這兩種跳傘的高度都在三萬英呎左右,第一種跳傘是「高跳低開」,跳傘人員以每秒英呎的速度,向下降落大約兩分鐘,在到達安全高度時再拉傘。另一種跳傘是「高跳高開」,「獵人」學員使用可操縱的降落傘,在空中張傘,然後再滑翔到預定位置。

  而不論是陸、海、空行動,「獵人」的任務通常都是夜間出擊,因此,在暗夜中游泳摸上敵岸的「獵人」,必須數著拍子計算距離,以便任務完成後回到會合點等待接應,在事前蒐集情報、分析潮汐和可能的障礙後,「獵人」總是充分準備,高效率的出擊,一次次完成全勝的任務。

  目前「獵人」所使用的多用途直昇機,不但機動性高,更能夠低空飛行躲過雷達偵測,是理想的滲透機種,因此能讓「獵人」的五人小組,順利的進行戰術性偵搜工作。在「獵人」的五人小組裡,每個組員都各有專長,不過,為了讓每個組員都能獨立作戰,因此在訓練時,每個學員都必須交互學習這些專長,通常小組當中會有一名醫療員,他必須接受半年的醫藥訓練,以便日後負責小組的戰地急救和醫療工作,另外一名是偵察員,他是小組的耳目,「獵人」小組在執行某些任務時,必須在地底生活幾星期,隨時監視著敵人的活動,而在獲知重要情報時,小組裡的通訊員便把密碼傳給總部,讓上級長官進行研判,此外,「獵人」還必須接受車輛識別的課程,熟記各種敵人的坦克和戰鬥車等,以期在戰場上迅速辨識,克敵致勝,而組裡最危險的工作,便是爆破專家,他必須謹慎的從事每一個環節,才能以致命的威力打擊敵人。在任務完成後,「獵人」一個個被回收起,安全返回基地,而此刻,他們已經心繫下一個任務了。

  受過德軍占領的挪威人,深記喪國恥辱,所以挪威所有的陸軍,都受過高山和北極戰役的訓練,而在總動員時,挪威能夠召集二十五萬的軍力,因為每一位後備軍人在家中都保有軍服和武器,並且誓言絕不再淪為亡國之民,在今日軍事戰略趨於低度衝突,和區域性戰役的情形下,挪威的「獵人」是最適合這種戰役的勁旅,而戴上最高榮譽象徵的紅扁帽,更是所有挪威青年最大心願。經過了一次次無情的汰選後,所剩不到十分之一的學員,終於達成了他們的目標,在充滿光榮與驕傲的心情下,這些挪威的菁英生力軍,戴上了紅扁帽,正式的加入世上獨一無二的「獵人」精銳部隊,成為捍衛國土的「終極戰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