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的終結者-美國海豹特遣隊

羅升妤 羅益民

  特種部隊一向以訓練嚴格著稱,而結合陸海空作戰能力的美國海豹特遣隊,更是世界上訓練最嚴格的特種部隊,在每一期的海豹訓練營裡,有一大半的學員都沒有辦法通過考驗而遭到淘汰,從此可看出海豹隊員的鍛練過程有多麼艱辛。

  他們從天而降、神出鬼沒,他們由海上登陸、深入敵後,他們行動敏捷、所向無敵,他們就是世上訓練最嚴苛的三棲健兒,美國海軍「海豹特遣隊」,「海豹特遣隊」是結合蛙人、傘兵和兩棲突擊隊的特種部隊,編制上雖然隸屬於海軍,但是隊員必須接受陸、海、空三棲的戰技訓練,在嚴格的訓練下,他們將人類的體能發揮到最高極限,能夠承受任何惡劣生存條件的挑戰,正如他們隊名(SEALS)的含意,「海豹特遣隊」的專長是非傳統的戰爭,不論何時或是何地,他們都能夠由海上、陸上或空中滲入敵方領域,直搗敵人要害,因此「海豹」經常擔任先遣的偵察任務,成為其他作戰單位的「耳目」。

  「海豹特遣隊」的前身是二次大戰時的水中爆破隊,當時盟軍為了準備諾曼第登陸,匆促成立水中爆破隊,來協助登陸艇清除德軍在海岸佈署的防禦,這是一項既危險又艱困的工作,然而隊員在當時缺乏訓練和惡劣的環境下,英勇的完成了掃除障礙任務,不過卻有八成的人員傷亡。

  二次大戰後,水中爆破隊曾經在韓戰,發揮過兩棲登陸的特長,到了六○年代,越戰爆發,美國海軍開始認為有必要,建立一支能夠執行深入滲透,和破壞任務的特種部隊,於是一九六二年,在甘迺迪總統的鼎力支持下,成立了「海豹特遣隊」。

  在這樣的要求下,受過特殊訓練的「海豹」,在越戰中的表現自然十分傑出,尤其是在湄公河三角洲一帶,「海豹」不但擔負起蒐集情報和突襲任務,他們還神出鬼沒的擄獲了不少越共軍官,因此,越共都以「綠色魔鬼」的外號來稱呼「海豹」。

  最近「海豹」在「沙漠盾牌」,和「沙漠風暴」行動中,展現了悍兵立大功的驚人實力,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第二天,「海豹」立刻被派遣到波斯灣,他們以海軍的快速攻擊車,在敵人防線邊緣,蒐集情報以及搶救被擊落的戰機飛行員,此外,他們還負責訓練沙國的蛙人,「海豹」在波斯灣戰爭中精彩的一次出擊,是地面戰爭展開前的一次佯攻「欺敵行動」,當時六名「海豹」,在半夜一點鐘摸黑上岸,對伊軍展開猛烈的攻擊和爆破行動,讓伊軍以為有大批軍力發動海上攻擊,而事實上,聯合部隊的地面部隊,準備在凌晨四點展開地面攻擊。

  「海豹」的特殊戰爭技能具有高度的危險性,因此訓練的要求也就不得馬虎,在這個世上最艱難的訓練營裡,大約只有四成的學員能夠通過考驗,新兵在入伍後,前面的七週先接受一般的訓練課程,之後再展開為期二十五週,分為三階段的「水中爆破訓練」,水中爆破訓練的第一階段是耐力測驗,目的是使每一位學員,能夠發揮最大的體能極限,延長在水底的時間,以應付艱鉅的任務。這一階段的訓練,不但考驗學員的身心雙重耐力,更重要的是,在訓練過程中,培養學員絕對的團隊精神。

  教官以各種生活小節來灌輸學員們的團隊精神,甚至在每週的內務檢查和理髮方面都不放過,對於犯錯的學員,「海豹」教官也有一套獨特的處罰方式,那就是「玩水玩沙」。有的學員也許會認為訓練太嚴苛,教官太冷酷,不過海軍將領卻用心良苦的表示。

  第一階段的最後訓練,是慣稱為「地獄週」的考驗,學員在六天的密集訓練當中,幾乎不眠不休,因此,有不少學員因為無法支而遭到淘汰。通過「地獄週」的學員,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的學科測驗,學員們除了學習潛水技術以外,還必須在第二階段結束前,在十分鐘之內游完六英哩、跑完十四英哩的路,並且通過十分困難的障礙,通過這種種難關進入第三階段的學員,則被送往加州海岸的小島上,接受密集的地面戰和水中爆破訓練,最後,通過第三階段的水中爆破測驗,學員便可結業,正式成為「海豹」行列的戰鬥成員。

  正式的「海豹」隊員,能夠上山、下海,執行各種特殊任務,以下就是一段難得一見的實際演練,「海豹」隊員在短短的五十秒內,完成摧毀一座模擬發電廠的任務。這些隊員展現了「海豹」的致命威力,自二次大戰的水中爆破隊脫胎換骨的海豹特遣隊,身手比以往更矯健,配備也更新穎了,目前「海豹」使用最先進的密閉循環呼吸器,可以讓潛在水底的海豹不會吐出氣泡,避免被敵方偵測,另外「海豹」還配備有六人座的小型快速潛艇,這種小潛艦是以電力馬達推動,船身全以不含鐵的金屬打造,因此能完全躲過敵人的雷達,或聲納偵測,在波斯灣戰爭中,充分顯現了「海豹特遣隊」,在美國軍事戰略的重要性,而在未來的戰爭型態中,相信身兼三棲作戰能力的「海豹」,必然會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