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兩岸軍事演習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月底,國軍在台東知本外灘舉行了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習,新一代的武器和裝備全部上陣,令人嘆為觀止,不過在這之前,中共也在金門南方的東山島舉行了海陸空登陸作戰演習,並且首次使用了蘇愷27戰機參與實際演練,引起了國際和國內相關單位的重視,到底這兩次演習有什麼特殊之處?我們又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兩岸頻繁的軍事演習呢?

  六架IDF經國號戰機序列劃破天際,緊接著,陸軍AH-1W攻擊直昇機,和OH-58D戰搜直昇機凌空而過,此時海軍十二艘包括陽字號驅逐艦、成功級和諾克斯級巡防艦,以巡弋分列的方式一一通過,為國軍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火力展示演習拉開序幕,演習假定敵軍在台東知本外灘登陸,我方依防空、制海反登陸作戰的程序接敵,共分三階段、二十四個實彈射擊項目。

  第一階段是三軍聯合防空射擊,,有五層防空火網組成,由國人自力研發的IDF戰機,配合天劍二型飛彈、天弓一型飛彈、二○機砲和三五快砲,充分展示了高性能的強大火力,根據研判,IDF配掛天劍二型空對空中程飛彈,有克制中共蘇愷27的能力,而兩架IDF戰機與兩架F-5E假想敵機,在空中進行纏鬥和攔截對抗,並且發射響尾蛇飛彈,準確命中目標,尤其令人激賞。

  第二階段是海陸聯合截擊作戰,海軍成功級和諾克斯級飛彈巡防艦,加上S-2T反潛機,分別發射雄風二型飛彈、海欉樹飛彈和反潛火箭,以阻絕敵人於外海,有「空中戰車」之稱的AH-1W攻擊直昇機,和OH-58D戰搜直昇機,則發射地獄火飛彈和海獅火箭等,根據評估,一架AH-1W直昇機的火力,相當於十二輛M1戰車,對國軍反登陸作戰,有如虎添翼的功效。

  第三階段是反登陸、反舟波及灘頭防護射擊,此時演習進入最高潮,陸軍M48型勇虎戰車,配合砲兵部隊的各式重砲,如M110、M109、M120和火力強大的工六火箭,對登陸的船艦進行彈幕射擊和營集中射擊,海陸空一張火網交織,令人大開眼界。歷時九十分鐘的「漢光十一號」演習,圓滿完成時,三軍統帥李總統登輝先生,不但對國軍的表現深表嘉許,也說明了演習的重大意義。

  「漢光十一號」演習,是依據敵情演變和威脅程度,以及新武器的性能,綜合研判所規劃的實兵操演,它不但能檢驗三軍聯合作戰的能力,也可以測試新武器和裝備的功能,這一次國軍所有精銳武器裝備,幾乎全部上陣,根據統計,演習總共動員了六千人、各型戰機六十架次、艦艇十四艘、火砲一百五十五門、火箭三十六門、戰車三十輛、戰門機和戰蒐直直升機十二架次、發射各式飛彈及火砲達四千餘發,是歷年來國軍動員兵力最多,武器裝備最精良,火砲威力最猛烈的一次軍事演習,也是繼今年五月,在澎湖舉行的「漢光十號」演習之後,另一次大規模的軍事演練。

  「漢光十一號」演習前十三天,中共在東山島進行,代號「東海四號」的三軍聯合登陸作戰演習,由南京軍區所屬的陸、海、空登陸部隊組成,這次演習的規模雖然不是最大,卻是距離台灣最近的一次軍事演習。作戰目標東山島,位於金門南方六十七海浬處,中共模擬以島嶼登陸作戰的意圖,十分明顯。

  根據情報資料顯示,中共動員了一個師的陸軍兵力參與演習,海軍則出動了登陸艇、水陸坦克、驅逐艦、潛艦,戰車登陸艦、掃雷艦和快速砲艇等各型戰艦四十餘艘,戰機兩百餘架,包括米格十七、瞪羚運兵直昇機、運八機、強五機、轟五機和偵六機等,中共並且首度將各型戰機,駐防距離台灣兩百五十浬的基地,動機十分罕見,此外最新消息顯示,頗受各國關注,性能優越的蘇愷27戰機,也首度參與實戰演習,引起我方相關單位高度關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東海四號」演習中,中共徵用了兩、三千噸級的貨輪,進行載運砲兵部隊及卸載演練,中共首次機動結合民用和軍用戰略物資的措施,在世界主要戰役,如諾曼地登陸和福克蘭戰爭當中,都有先例可循。

  事實上,從今年六月以來,中共除了舉行「東海四號」演習之外,還分別在瀋陽、濟南和廣州軍區,舉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其中一向以防禦北方,強調陸上演習的瀋陽軍區,這次也改在遼東半島,進行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演習,規模之大,史無前例。情報也顯示,這幾天中共在長江出海口,進行北海、東海南海艦隊的實兵對抗演習,對我反封鎖的戰略形成壓力,專家分析,中共這一連串的演習,再次證明其軍事戰略已由北向南,由陸地向海洋轉移。

  沈次長表示,除了登陸作戰和城市戰,中共也強化了夜戰和空降的能力,中共並且已經逐漸擺脫人海戰術的老路,改走高科技和區域性的現代戰爭,當中共開始走向大洋之際,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就是與他一峽之隔的台灣。參謀本部沈方枰次長也認為,軍人並不畏懼戰爭,但是要敵我分明,當軍心和民心協同一致時,才能保護我們這片土地。

  「漢光十一號」演習,是國軍從一代戰力進入二代戰力的試金石,當各種新式武器陸續加入備戰之際,演習的確是檢驗協同作戰能力,和武器性能的唯一方式,面對中共頻頻舉行軍事演習,並且始終不放棄以武力犯台的同時,我們唯有秉持李總統所強調的「毋恃敵人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積極作為,才能排除兩岸現實政治的重重迷霧,走出自己生存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