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九九四:國外篇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今年國際上,在一片追求新秩序的呼聲中重整,長期紛爭不斷的中東、南非、北愛爾蘭都露出和平的曙光,僅管如此,在盧安達、車臣和波士尼亞等地,卻仍然充滿衝突、苦難和混亂,因為和平仍然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此外各地都有醜聞發生,從日本以及義大利的政黨金權貪污,到英國王室和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緋聞傳出,都吸引世人的目光。

四月一場空難,奪走總統哈比阿里瑪納的生命,卻引發種族間的宿怨和殺伐,平均一分鐘有一個人死亡,至今有五十萬人淪為血腥屠殺的祭品,四處流竄的難民超過兩百萬人

持續三十二個月之久的波士尼亞內戰,已有二十萬人在殺戮中喪生或失蹤,在美俄等國的極力斡旋下,停火協定在本月二十三號生效,不過要化解這場歐洲最嚴重的衝突,變數仍然很多。

九月,美國出兵海地,逼迫軍事強人塞德拉斯下台,並扶助民選總統亞里斯提德返國,重掌政權,聯合國隨後決議,全面解除對海地的制裁措施,不過一波波的難民潮,卻令美國頭疼不已。

這個月,俄羅斯以終止內戰為名,揮軍進攻宣布獨立的車臣共和國,有上千人死亡,七萬人無家可歸,首府格洛斯尼在戰火蹂躪下,有如人間鬼域,悲劇仍在擴大中。

今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與以色列簽署自治協議,並成立自治政府,接管以色列占領區的加薩和耶律哥,十月,以色列和約旦也簽署和平協定,已中斷會談十個月的以色列和敘利亞,將重上談判桌,中東和平令人期待。

長久以來,堅持武裝鬥爭路線的愛爾蘭共和軍,九月正式宣布停火,為此愛爾蘭政府,以釋放共和軍的政治犯做為回應,這塊被歷史仇恨分裂的土地,終於獲得生息。

北韓由於拒絕接受國際檢查核子設施,引發一場區域危機,經過數月協議,西方國家同意協助北韓更換較安全的核子反應爐,才化解危機,核武的警鐘再度敲醒世人。

四月間,關貿總協烏拉圭回合談判中,有個國家代表,宣布明年一月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TO,十一月,亞太經合會成員發表「茂物宣言」,加強區域合作,十二月,西半球三十四國領袖,計劃於年設立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全球經貿正從谷底翻升。

南非首次全民選舉四月舉行,黑人選民踴躍投票,非洲民族議會(ANC)贏得六成二的選票,掌握過半數的國民大會議席。ANC領袖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黑白雙方化干戈為玉帛。

十一月,美國舉行國會改選,在野的共和黨大獲全勝,四十年來首度同時掌控參眾兩院,柯林頓成為跛腳總統,這次選舉對他未來施政和競選連任,都有不利的影響。

今年日本政壇動盪不安,各黨派勾心鬥角,兩度更換首相,村山富士成為日本近半世紀以來,第一位社會黨籍的首相,十二月,九個在野黨組成新進黨,準備明年初和老字號的自民黨一決高下。

義大利政壇今年危機四伏,前後兩任總理都深受金權醜聞的困擾,剛辭去總理職位的布魯斯康尼,被指控所經營的事業向稅務機關行賄,目前這齣政壇鬧劇要如何演下去,深受各國注目。

一九九四年初,加州南部發生芮氏規模6.6級的強震,滿目瘡痍的景象令人怵目,有四十二人罹難,三千人受傷,財務損失超過七十億美金。

印度西部大城蘇拉特,九月間發生肺炎性鼠疫蔓延,引起國際恐慌,各國紛紛採取防範措施,估計有六十人死亡,印度觀光業和出口業遭受重挫。

載有一千多名旅客和船員的愛沙尼亞號渡輪,九月底在芬蘭外海翻覆,有人死亡,是歐洲歷年來最嚴重的海難事件。

查爾斯和黛安娜兩人各自發生的婚外情,是今年最受世人注目的醜聞案,兩人還分別出書互揭瘡疤,查爾斯甚至公布,他從未愛過黛安娜的驚人消息,英國王室顏面掃地,別急,這齣宮廷肥皂劇還有續集。

年初,轟動一時的白水案,幾乎動搖了柯林頓的政治生命,爾後多名女子指控他在州長任內性騷擾,讓他視媒體為猛獸,柯林頓始終是個不甘寂寞的人。

這幕警方出動陸空聯合追緝的畫面,透過衛星的傳送,轟動全球,美國知名的運動明星辛普森被控殺妻案,在他一再否認行兇之下,好戲還在後頭。

美國溜冰皇后涉嫌教唆打傷對手凱莉根一案,哈汀雖然如願參加了冬季奧運,不過比賽的結果卻應驗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名言,她最後改行演戲去了。

今年最受注目的風雲人物有,為中東和平進程努力的巴解領袖阿拉法特、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外長裴瑞斯,他們三人並且榮獲「94年諾貝爾和平獎」。

今年最傑出的國際外交官,首推美國前總統卡特,他先後走訪北韓、海地和波士尼亞,為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貢獻。

他以鏗鏘有力、直言無諱的態度,力促世人重視家庭生活,他是時代雜誌「94年風雲人物」,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北韓領袖金日成、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富婆賈桂琳歐納西斯)他們在一九九四年,走完了人生旅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