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光耀華盛頓(二)

綜合報導

  駱家輝獲得波士頓大學法學士學位後,就踏入了公職,很早就有志於從政的駱家輝,曾經擔任過西雅圖的人權法律顧問、華盛頓州的助理檢察官,以及十二年的華盛頓州眾議員,並且成為州議會的預算委員會召集人。一九九三年,駱家輝以百分之五十六的高得票率當選全美第十三大縣,也就是華盛頓州景郡郡長,十幾年的從政生涯,駱家輝以務實的工作態度和民生取向的問政內容,贏得了選民的信賴,不但美國多數的白人支持他,其他少數族裔也接受他。

  在他二十八歲的那一年,父親被搶匪槍擊受傷,因此他特別的關心社會安全和治安,他因為接受美式的教育,而能以華人第三代的移民打入美國的主流社會,也因此對於教育的問題相當的重視,駱家輝的從政經歷如何?他為何能夠當選華盛頓州的州長呢?

  這是駱家輝競選華盛頓州州長的,一支競選自費廣告,駱家輝為華盛頓州的選民勾勒出一個希望的願景,也說出了他的從政理念,儘管他已經成為美國本土兩百多年來首位亞裔州長,但是他無意強調自己少數族裔的身分,他說他的政見絕對不是少數族裔的政見。駱家輝把功勞歸諸於大家,但是他的同僚認為,是駱家輝務實而誠懇的工作態度,贏得了選民的信賴。

  駱家輝為什麼想從政,駱太太認為是基於一顆感恩的心。曾經在我駐西雅圖辦事處處長任內,和駱家輝有過接觸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陳錫燦表示,駱家輝早就希望擔任民選公職,以便進一步打入美國的主流社會爭取認同。

  為了一圓從政的美國夢,駱家輝從學校畢業以後就踏入公職,他先後擔任過西雅圖市人權部門的法律顧問,華盛頓州的助理檢察官、州議員以及郡長等職務,駱家輝對於打擊不法和防治犯罪特別重視,因為他的父親曾經是搶匪槍擊的受害者。駱家輝十歲時曾經到香港探視他的祖母,當時他所見的景象,促使他關心環保和老人福利,因為那時候他看到祖母住在狹小的房間,處境惡劣。

  成長經驗讓駱家輝更懂得節儉,他在求學期間,靠著獎助學金和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美國的教育制度,提供了駱家輝躋身政壇的機會,因此教育問題一向是他競選的主要政見之一。駱家輝當過十二年的華盛頓州州議員,擔任議員期間,他不兼職只專職做一位民意代表。駱家輝專注敬業的問政和服務態度,使他很快成為華盛頓州議會預算委員會的召集人,這個職務讓他累積了許多競選郡長和州長的政治資本。與駱家輝有多年共事經驗的同事,也對他讚譽有加

  駱家輝擔任三年多的華盛頓州景郡郡長,由於他能夠掌握民眾需要,在這一次州長選舉時,發揮了決定性的口碑效應,駱家輝是如何服務景郡的老百姓呢?以駱家輝在景郡郡長任內的政績,來看他的政治前途,他能當選州長並不意外。

  駱家輝能夠當選州長,除了他個人的條件之外,當地客觀的因素,例如華盛頓州比較開放,少數民族不多反移民情緒不明顯等,也是原因。西元一八八六年美國通過反移民法,一九九六年,美國本土出現第一位華裔州長駱家輝,此一轉變,讓亞裔美國人和駱家輝感到無比的振奮。選戰落幕,駱家輝說:這是團結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