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光耀華盛頓(三)

綜合報導

  駱家輝高票當選華盛頓州州長,不僅對於提高亞裔族群的政治參與和能見度,帶來示範作用。在經濟上,也對促進華盛頓州和亞太國家經貿文化的交流,具有提升的作用。華盛頓州作為美國本土對亞太經貿的窗口,未來在駱家輝的主政之下,勢必會發揮更積極的作為。曾經來台訪問,並且對於台灣政經成就十分讚賞的駱家輝,在當選之後,已經再次的表達訪華的高度意願。

  華盛頓州的商業實力,在西北太平洋地區是首屈一指,這裡不但是舉世聞名的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的大本營,也是經濟滲透力最強的高科技軟體業者,微軟公司的事業基地,而這裡所出產的大紅蘋果,馳名全世界,也為當地賺進大量外匯,看好這裡的經貿實力,就連APEC亞太經合會議都選擇在此召開,對新當選州長的駱家輝來說,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創經濟高峰,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

  身為美國本土對亞太經貿門戶的新掌門人,駱家輝對如何強化與亞太國家建立實質關係,心中早有腹案。而駱家輝華裔的背景,也讓台灣和大陸兩地,在爭取華州這個貿易夥伴上提早較勁,雙方早就展開邀訪行動,不過為避免政治敏感,駱家輝採取了「平衡對待」的謹慎態度。

  提起駱家輝與台灣的友好關係,結緣甚早,民國八十年,當他還是擔任州眾議員的時候,外交部就首度邀他訪台,對我方政經建設進行瞭解,駱家輝的政治實力與潛力,深受我方重視。一九九三年,駱家輝當選為景郡郡長時,由於景郡與我們高雄縣,早在民國六十六年就締結為姊妹縣,因此雙方交流更為頻繁。余縣長表示,華盛頓州人民對我們的友好和支持,還可以從幾件重大的事件中看出。事實上,駱家輝對台灣的友好印象,不僅是因為我們本身的經貿實力足以傲人,也跟他來自台灣的第二代移民太太李濛,有密切的關係。

  這次駱家輝順利當選華州州長,相信未來雙方在經貿和文化交流上,會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因為根據資料顯示,華盛頓州與我們的雙邊貿易總額,從民國八十年的四億美元,已經增加到目前的六十億美元,我方成為華州第四大貿易伙伴。而為增進雙邊實質關係,華州前州長羅瑞曾兩度率團來華,都獲得李總統的召見,雙方互利機會大幅提昇。

  自從長榮航空順利開航之後,每年雙方人民的來往更為頻繁,今年被評選為全美最適合居住的西雅圖,也成為台灣移民美國的新據點,這次駱家輝當選華州州長,很多人十分看好他的政治前途,而他與太太的華裔背景,也讓人期許他們未來能在美國與海峽兩岸間,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至於駱家輝何時會有訪台計劃,他們夫婦雖然都表達了高度意願,不過他們笑著說,總要等到新職安定和小寶寶生了以後,才能成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