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聯國視訊會 邀胡錦濤辯論

夏德桔 高鴻銘

  陳水扁總統昨晚十點半,透過視訊方式和聯合國記者對話,表達台灣希望加入聯合國的立場,一共有六十多個國際媒體參加,總統表示,希望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針對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進行公開辯論。而對於總統夫人吳淑珍,在雅典受到打壓,總統也出示帕委會邀請函,來聲援吳淑珍。

  十點半還沒到,陳總統已經就定位,而在另一方,紐約,也看到記協主席簡金斯,還有多位記者,都已經就緒,準備展開這場歷史性的視訊會議。雖然場地臨時更換,會議最後仍然突破了重重阻撓,可以順利進行。一開始,陳總統就為台灣的國際地位定調.總統強調,台灣就是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聯合國大會應該審慎考慮讓台灣加入,不要讓台灣在聯合國缺席。

  而對於兩岸議題,總統也重申,他在五月的就職演說中已經表明將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總統主動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一起針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進行一場公開的辯論。不只談兩岸關係,總統也藉這個機會,對於夫人吳淑珍在殘障奧運遭到打壓一事,預先準備了帕委會的邀請函,當場出示說明。這場會議共有六十多位媒體到場,包括美國CNN、日本NHK、還有中國人民日報記者也參加,國際媒體對於這場記者會。儘管更換場地,但台灣還是成功的向國際發聲,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