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基因檢測 篩選復發危險群

綜合報導

  乳癌患者最痛苦的,除了少了外在性特徵之外;另一個傷痛就是患者長期活在乳癌復發的陰影中。最近醫界研究出基因檢測法,從乳癌細胞基因中篩選出復發的高危險群,繼續作化學治療;並讓復發的低危險群,免掉化療的折磨。乳癌是台灣女性第二大癌症。通常醫生都會鼓勵女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儘早切除癌細胞。但切除腫瘤組織後,患者面對的痛苦抉擇就是要不要作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有掉髮、噁心、倦怠等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它是以毒攻毒,毒死癌細胞。在毒殺癌細胞的時候,也是毒殺患者,甚至有時根本沒效。因此該不該作化療?不作會不會復發?常讓患者舉棋不定。最近美國醫界研究出利用基因檢測法,只要一小片腫瘤組織,透過分子顯微鏡,就能從癌細胞的21組基因中,判定誰才是乳癌復發的高危險群,必須作化療。有時檢驗甚至精確到事先判定哪種化療效果最好。這項成果將造福無數乳癌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