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後 美國恐怖攻擊風聲鶴唳

蕭詔文 報導

  布希就職前夕,波士頓誤傳恐怖攻擊的烏龍事件,顯示的不只是美國情報系統杯弓蛇影、寧願錯抓一人,不願錯放一人的心態,還牽扯出更嚴重的問題:恐怖主義的壓力,會不會讓美國變成警察國家,重新步上50年代麥卡錫主義的後塵?

  熱鬧的都會區,突然引爆的汽車炸彈,奪走幾十條人命,民眾驚慌失措,這就是美國反恐情報單位心中,最恐怖的夢靨。報告指出,自從“911事件後,美國司法部門權力大為擴張,光是911後的第一年,司法部就批准了113次緊急授權,下達執行跟監和電子監聽的祕密指令。這項記錄,超過過去23年總和的一倍以上﹐聯邦調查局光是在2002年,就取得1200多次法院的搜索和竊聽許可。

  新成立的國土安全局,更可以在法院未起訴的情況下,拘留外國人長達七天。對照美軍在伊拉克和古巴軍事基地的人權記錄,讓人不得不擔憂50年代的麥卡錫主義,是不是將死灰復燃。由參議員麥卡錫一手炮製的委員會,對好萊塢和左派人士發動一連串調查和白色恐怖,殷鑑不遠,也曾經讓美國人深刻反省。許多人就擔心,目前風聲鶴唳的反恐氣氛,會不會再度讓美國社會,陷入國家安全和人權保障的分歧和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