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腦膜炎肆虐中國 24省飽受威脅

蔡宜容 報導

  中國大陸爆發流行性腦膜炎,疫情目前已擴散到多達廿四個省區。單單是一月份,全國已有二百五十八人受感染,十六人死亡。當局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控制預防,防止疫情擴散。

  可在二十四小時內奪命的C型流行性腦膜炎正在中國大陸肆虐,目前已有二十四個省區受到腦膜炎雙球菌侵襲,其中以安徽、河南、河北、江蘇及四川五省的疫情最為嚴重,據統計,從去年十一月到現在,全中國感染人數已超過五百四十個病例,其中多數是中小學生。最近兩個月,疫情更嚴重惡化,引發民眾恐慌,許多家長甚至不許小孩出門。中國國家衛生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部署流行性腦膜炎的預防控制工作,做好疫苗注射,和香港只有咫尺之隔的廣東省,也傳出疫情。

  雖然腦膜炎來勢洶洶,但港府仍然沒有進入戒備狀態,醫學界人士批評政府防範疫症意識不足,擔心香港上演SARS疫潮翻版。更令人擔心的是,目前正好進入流行性腦炎等傳染病的高發病季節,而且春節將至,人潮流動增加,更容易造成疾病傳播流行。專家指出,由於腦炎可經由唾液傳播,因此在春節期間到中國大陸地區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衛生與防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