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之死》作者 亞瑟米勒病逝

鄭朝文 報導

  美國最偉大的當代劇作家,亞瑟米勒昨晚因為心臟衰竭去世,享年89歲。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到現在還經常上演的《推銷員之死》;而他和瑪莉蓮夢露短短五年的婚姻,也是好萊塢永遠不會退燒的話題之一。

  《推銷員之死》提醒大家,美國夢並不是永遠都以喜劇收場。這位窮途末路的推銷員,發現他唯一能留給家人,竟然是他的死亡保險給付。這是亞瑟米勒在33歲寫下的經典,經過將近一個甲子的焠鍊,到現在還經常在全球各地的舞台和校園劇場上演。他在1953年推出的《靈慾劫》,借古諷今,以宗教迫害影射麥卡錫的反共迫害,也是歷久彌新。

  亞瑟米勒許多作品都有點半自傳的性質。1915年初生於紐約曼哈頓的米勒,從小就見識到反猶太迫害,少年時期又碰上經濟大蕭條,不但求職到處碰壁、父親生意失敗破產,都成了他作品中落魄主角的素材。

  1956年他和夢露結婚,這段姻緣只持續了五年;他為夢露寫的最後一本劇本《亂點鴛鴦譜》,就點出了夢露自我毀滅的性格特質。而1947年的《我的兒子們》,主角是個偷工減料的軍火商,結果卻害自己的兒子搭軍機墜機摔死;悲劇落魄英雄的主題簡直成了米勒一貫的基調。還有人說他總是在強調人生現實冷酷的一面,提醒大家要腳踏實地過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