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有利有弊病患應慎選

蕭詔文 報導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初步決定,三種可能增加心臟病和中風危險的關節炎止痛藥,仍然可以繼續販賣,不過,藥商必須在包裝上加註嚴重警告。至於國內,雖然還沒有出現服用上述藥物、導致死亡的案例,不過患者還是應該審慎選擇,避免風險。

  去年年底,輝瑞藥廠在強大壓力之下,主動停播希樂葆止痛藥的廣告,不過在這之前,號稱不傷腸胃的三種新型的COX-2關節炎止痛藥,已經替廠商賺進大把鈔票。儘管目前許多知名單位的研究都證實,偉克適、希樂葆和Bextra,對患有心血管疾病、胃潰瘍的患者,有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危險,不過FDA還是初步決定,讓三種藥繼續在市場上販賣。不過,藥商必須在包裝上清楚標示強烈的警告標語,避免病患誤吃。

  其實,COX-2系列止痛藥非常暢銷,光是美國就有百萬以上的死忠病患服用止痛藥偉克適的病患 鮑蘿絲女士但是,難道止痛沒有別的方法,只能這樣冒生命危險嗎?過去一直服用類似止痛藥的前NBA球員,則勸病患一定要三思正反雙方拉鋸戰的結果,FDA勉強做出裁判。消息一傳出,默克藥廠立刻表示,他們考慮將去年九月全面下架的偉克適,重新包裝上市。台灣目前雖然沒有任何服用三種藥物而死亡的病例,但相關單位呼籲,病患還是要審慎選用合適的止痛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