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與我互動多關注台海和平

彭尚興 張嘉君 報導  / 台北市

  柯林頓跟台灣的淵源其實相當深厚,早在他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時就曾四度訪台。而他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巡弋台灣海峽,化解飛彈危機,壓制了中國的軍事冒險。柯林頓在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期間,曾經四度訪台,跟當時的省主席林洋港,關係相當良好,還曾經締結為姊妹州,阿港伯就對小柯州長的酒量印象深刻。

  柯林頓在蔣經國總統以及李登輝總統任內也曾經到訪。但是1993年柯林頓就任美國總統以後,就面臨李登輝總統有意訪問美國的難題,儘管以國務院為主的行政部門並不同意,但是在國會強力要求下,柯林頓最後還是同意發給簽證,讓李登輝總統能夠在一九九五年六月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

  一九九六年三月,台灣舉行首次總統直選前夕,中國以演習名義對台灣發射三枚飛彈,台海瀕臨戰爭邊緣,柯林頓根據台灣關係法的精神,連續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巡弋台海,密切監控中國的飛彈演習,後來中國果然不曾再發射飛彈,台灣總統大選順利結束,台海危機平安落幕。

  儘管如此,柯林頓任內,華府和台北的高層關係並不融洽,互動很少。柯林頓的外交重點反而是致力修復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一九九七年十月底訪美後﹐柯林頓政府將中國期待已久的對台「三不政策」正式條文化。

  一九九八年夏天柯林頓訪問中國,更親口說出三不政策。這對台灣努力推動加入國際組織的計畫造成空前的打擊。後來李登輝總統針對三不政策,提出「兩國論」,卻引起柯林頓和國務院官僚的強烈反彈,甚至威脅要停止對台軍售。

  綜觀柯林頓八年總統任期,他一方面確實執行台灣關係法,使台海免於戰火,另一方面又為了拉攏中國加入世貿體系,使台灣在外交上吃足了苦頭。不過柯林頓對於台海問題的關注,可能遠超過他的前後任,例如對於剛剛結束的扁宋會,柯林頓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阿扁總統的讓步對於兩岸關係具有正面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