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共識到反分裂兩岸局勢丕變

蕭詔文 報導

  中國一意孤行,通過反分裂法,雖然早就可以預料,不過還是引起國際嚴重關切,更對兩岸關係投下重大變數。回顧過去十幾年來、兩岸關係起起伏伏,從九二年雙方第一次面對面協商,96年飛彈試射,到最近陳水扁總統不斷釋出善意,台海局勢如何由柳暗花明到急轉直下。

  原本該逐漸走出谷底的兩岸關係,卻因為中國不顧國際視聽和台灣民眾的反彈,執意通過所謂的反分裂法,而再度陷入僵局。雖然陳總統勝選後,不斷主動釋出善意,從春節包機協商、准許海協會派人來台弔唁辜振甫,還公開歡迎汪道涵來台,再加上宣佈認真考慮中程協議一連串訊息,顯示台灣正營造和緩氣氛。

  回顧十幾年來的兩岸關係,92年辜汪會談,兩岸展開史無前例的破冰之旅,雙方試圖恢復對話、並對若干問題形成初步共識,用意在中斷國共內戰、走出對立,不過,96年李登輝前總統突破外交封鎖,訪問美國母校康乃爾,卻引起中國悍然試射導彈,一時兩岸關係又跌入谷底。

  99年李登輝為了凸顯台灣主權地位,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中國官方和媒體大張旗鼓,起而圍剿,台海局勢一度緊繃。而在兩千年阿扁當選總統,民進黨執政,雖然多次提出保證,維持現狀,但事後證明,兩岸關係並沒有具體改善。在凸顯台灣主體意識的前提下,陳水扁總統提出一邊一國的主張,當然更引起對岸跳腳,完全中斷一切聯繫,兩岸關係也跌到冰點。

  200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張制憲公投,阿扁得以凝聚過半數國民的意志、順利連任,中國遂師法美國制定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的舊制,制定所謂反分裂法。最近這十幾年來,海峽兩岸幾乎是在互罵聲中度過,如何終止意識形態爭議,真正建設性的對話,有賴雙方領導人高度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