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2012奧運 五國家爭霸

蕭詔文 報導

  距離2012年奧運還有七年之久,不過包括巴黎、倫敦、紐約、馬德里和莫斯科等五大國際都市,已經卯足了勁,全力爭取主辦權。因為國際奧委會IOC兩天後將在新加坡投票表決,確定主辦權歸屬。

  五個主要入圍國家莫不力求表現,希望雀屏中選。俄國首都莫斯科以其豐富的民族色彩、壯麗的北國風情擠進五大決選城市之一,主辦過1980年奧運,當年閉幕式升起的巨型泰迪熊氣球,相信很多人依舊記憶深刻。

  包括主場等硬體設備至少70%堪用,只要稍加整修增建30%,預計2012年就可以全部完工。而在西歐中心的巴黎則以最浪漫、最富人文色彩以及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等優異的條件高踞目前決選呼聲排行榜的第一名,不過巴黎人記取前幾次意外落選的教訓、決心低調以對,希望能爭取IOC的認同。

  而在英倫海峽對岸的倫敦則是虎視眈眈、急起直追,有連續三次申辦奧運失敗的慘痛經驗,英國人這次卯足了勁,朝野全力配合,首相布萊爾更親自飛往新加坡遊說,希望雀屏中選,不過部份倫敦市民則抱持疑慮,希望倫敦的交通不會因此越來越亂。

  另一方面,熱情的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也同樣力爭2012年奧運主辦權,92年曾經主辦過奧運的巴賽隆納一炮而紅,不過奧運雖然替這個濱海第二大城打響名號,至今奧運場地空在那裡養蚊子,使用率幾乎為零。儘管如此,仍有高達8成5的馬德里人希望爭取主辦權。

  最後一個進入決選的城市紐約,歷經911恐怖攻擊,從灰燼中浴火重生,應該是最有資格代表奧運精神的城市。不過和其他四大城市不同的是,布希總統沒有出席IOC的會議、親自拉票。紐約市民對主辦奧運的支持度也最低,似乎興趣缺缺,一副可有可無的模樣。不過紐約市長彭博還是率領代表團出發,希望兩天後帶來好消息,主辦2012年奧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