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海搶油 美台同感威脅

綜合報導

  漲聲連連的國際原油,突然大幅回檔,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一口氣跌了2塊多美元。不過油價中長期仍然看漲,因為中國到處尋找油源,打算收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一旦收購成功,連台灣天然氣來源都會落入中國掌握。

  賣賣賣,原油期貨商紛紛出脫,油價下挫2.21美元,到每桶57.80美元價位。油價重挫是因為中國經濟成長可能不如預期,因此削弱原油需求力道。但跌勢不會太久。因為中國為了確保經濟成長動力不墜,像個黑洞不斷吸納各種原料,造成國際原物料不斷上漲,國際油價一路飆高。中國不止買油,還買油源、探油源,在東亞、在東南亞經濟海域跟鄰國爭油源,製造亞洲局勢不安,進而想買走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

  這位前中情局局長呼籲國會不能單從商業角度企業考量優尼科石油併購案,必須顧及對美國國家安全的衝擊性。而中國為了確保併購案不受政治因素影響,不僅用現金、還要加碼,讓優尼科石油股東鐵了心在八月十號股東大會上通過這項併購案。一旦通過,台灣也會受衝擊。因為台灣天然氣六成來自印尼,印尼天然氣氣源則掌握在優尼科手上,如果兩岸交惡,中國將可藉著控制台灣天然氣來源,來達成政治軍事目的。因此後續發展值得台灣關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