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戰60年 日相小泉公開道歉

甘軒軒 報導

  今天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六十週年,全球都有抗議行動,日本首相小泉發表一份正式的道歉聲明,為日本在二次大戰造成亞洲鄰國的傷害,深切歉意。只是同一時間,日本卻有上百位國會議員前往到象徵軍國主義的靖國神社參拜,這個舉動,也再次牽扯日本和中國以及南韓之間最敏感的爭議話題。

  在日本首相小泉發表的這份道歉聲明當中,提到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以入侵和殖民的方式,為亞洲鄰國帶來許多痛苦和傷害,日本政府對此表達深切歉意,這也是小泉繼今年四月份參加亞洲高峰會之後,第二次公開為日本的戰爭行為致歉,或許是為了避免引發鄰國抗議,小泉今天並沒有前往靖國神社,而是與天皇夫婦出席一場在東京武道館舉行的終戰紀念活動,不過,儘管小泉首相沒出現,靖國神社依舊是熱鬧滾滾,有多達上百位的日本國會議員和民意代表紛紛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許多民眾更是綁頭巾、搖國旗的,在靖國神社前展現他們的愛國激情。

事實上,儘管戰爭已經結束了整整六十年,但是日本和中國以及南韓之間依舊存在著很深的心結,包括教科書、慰安婦,甚至是靖國神社,都是高度敏感性的爭議話題,只要一觸動,立刻引發外交上的緊繃。因此,除非日本政府能夠徹底想出解決爭議的方式,否則光憑一紙道歉聲明,就想要化解與鄰國這麼深的芥蒂,恐怕是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