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衝突升高 小泉 溫家寶互批

王德興 報導

  亞太地區兩大強權中國與日本,最近因為上星期反日示威情況失控的問題,相互指責。讓兩國關係陷入了緊繃狀態。美國國務院稍早前跳出來滅火,呼籲中日兩國要冷靜,解決雙方的分歧。中國廣州和深鎮上星期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場面一度失控。

  針對北京當局把責任全推到日本頭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稍早以強硬的口氣駁斥這種說法。但是中國方面態度並沒有因此軟化,要日本正視歷史的教訓。日本和中國兩個亞洲強權的爭端越演越烈,除了先前釣魚台領土紛爭,對於日本處心積慮想要取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企圖,更是讓中國耿耿於懷。

  兩國間的矛盾衝突逐漸浮上台面,只見雙方隔空交火,越演越烈。美國國務院稍也跳出來滅火,希望兩國能夠維持穩定關係,但是對於中國放任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似乎頗有微辭。兩大強權間的心結,讓中日關係陷入了冰點,究竟美國會居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仍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