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 週六辭世

張嘉君 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週六辭世,布希總統依法應該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提名,補實懸缺,預料,布希最屬意的繼任人選,應該還是保守派人士。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週六晚間因為甲狀腺癌病逝家中,享壽80歲。結束超過33年的大法官生涯,芮奎斯特由尼克森總統提名出任大法官,歷經雷根、柯林頓以及布希總統,他反對墮胎,是保守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2000年總統大選計票爭議中,他曾經裁決停止佛州計票爭議,而讓小布希順利當選總統,芮奎斯特辭世,加上首位女性大法官歐康納又在七月間辭職,使得最高法院大法官三個月內第二次出缺,這麼一來,勢必造成只有八名大法官運作的窘境,萬一將來表決出現四比四的狀況,無疑將維繫憲法以及司法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拱手讓給較低層級的法院。

  美國大法官的產生是由總統提名,然後經參議院通過才能過關,雖然目前看起來布希因為卡崔娜的難題,而暫時無法佈局首席大法官人選,不過預料布希仍然會屬意保守派人士,確保在任期內,大法官會議不至於通過跟他政策不同調的情況,由於大法官是終身職,預料在布希極右派思惟的主導下,最高法院在未來數十年內,仍將成為由保守派主導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