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趙紫陽 歷史功過蓋棺難論定

劉秀瓊 報導

  前中國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今天(17日)上午因為肺癌病逝,享年八十五歲。趙紫陽一生的政治路走的相當坎坷,文革時代曾遭批鬥,接任中國中央總書記之後,因作風開明而著稱;卻因為探望六四民運抗議學生,而遭到罷黜從此淡出政壇。他的功與過留待後人評價。

  罹患肺癌住院治療的趙紫陽病逝北京醫院。消息傳出,許多市民議論紛紛,也有中國高層送花誌哀。高齡八十五歲的趙紫陽,十八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文革時曾遭到批鬥,平反後,受到毛澤東賞識,1980年接任國務總理,1987接任總書記,他最大的成就是協助鄧小平進行經濟改革。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趙紫陽反對武力鎮壓,他甚至到天安門廣場探望絕食學生,贏得知識分子的尊敬。

  不管在中國或國際間的領袖,都推崇趙紫陽是早期中國領導人中的開明派。不過趙紫陽六四之後遭到罷黜,軟禁十五年。中國官方一度封鎖他的死訊,擔心引起要求平反六四的浪潮,造成社會動盪。天安門附近已經加強警戒,不過看起來相當平靜,畢竟目前中國的胡、溫體制符合趙紫陽這位改革派的期望,中國人民對他多傾向懷念與哀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