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負不到一個百分點 大選陷僵局

綜合報導

  德國國會大選結果揭曉,由梅克爾夫人領導的基民黨,只以1%的些微差距,領先現任總理施洛德領導的社民黨,由於兩黨獲得的席次都未過半,下屆總理人選,雙方互不相讓。

  德國大選選前競爭激烈,選舉結果更勁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遭遇挫敗,只贏得35.2%選票,比選戰一路打得艱苦的現任總理施洛德所領導的社民黨,領先不到一個百分點,兩人都爭著要當總理、要組閣,因為選舉結果差距過小,兩黨不論跟哪個小黨結盟組閣,都不可能在國會中獲得過半數。

  理論上最理想的狀況左右共治,能形成穩定的多數,但實際上,雙方理念一個左傾、一個右傾,硬是勉湊和也是同床異夢,因此基民黨的梅克爾已準備組成一個少數政府,而施洛德也忙著聯合友黨、籌組內閣,因此最後誰是德國下一任總理,還有一番苦戰。

  德國身為歐洲經濟龍頭,如果政治不穩,經濟復甦遲緩,連帶會拖累歐洲經濟,他們的國會選舉結果,不止德國人關心,全歐洲也在觀望,歐盟的另一個龍頭法國認為,法德關係不會因為政府改朝換代而改變.兩國仍將是建構歐洲的原動力,義大利、芬蘭則認為政治不安定,不利於德國的經濟復甦,呼籲德國快點擔負起歐洲經濟火車頭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