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改選小泉大獲全勝

綜合報導

  日本國會改選選舉結果出爐,首相小泉純一郎不僅贏得這場政治豪賭,而且憑藉他的政治魅力,把自民黨的前途帶向另一個高峰,在改選480席中,贏得296席,使自民黨十五年來,首度不必靠他黨的支持,就能單獨過半。小泉獲勝,意味他將能放手改革,影響所及,日本股市今早一開盤就跳空大漲了134點,日圓匯率也升值到一美元兌109.27日圓價位。

  根據日本媒體所作的投票所出口民意調查,這次日本國會提前改選投票率67.5%,比去年投票率足足高了將近七個百分點,而這七個百分點選票,幾乎都流向首相小泉純一郎領導的自民黨,使自民黨掌握國會480席中的296席、所謂絕對安定多數的席次,不僅奪回自民黨失去了15年的過半數主導權,而且比1986年自民黨全勝時期囊括的300席,只少了四席,如果再加上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席次總計超過320席,所向披靡,由此可見小泉個人魅力所掀起的改革旋風,喚起冷漠游離選民的注意力,是自民黨大勝的主因。

不過小泉已宣佈明年九月任期屆滿後,不再參選,想在他政治生涯的顛峰期完美地退場。因此未來一年,自民黨最大的課題是找出一位小泉的繼承人,以維繫今日的戰果。至於在野的民主黨選前175席,選後則少了將近七十席,黨魁岡田克已宣佈辭職,為敗選負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