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庭審理海珊 伊人盼定他死罪

綜合報導

  國際焦點,伊拉克臨時政府對前總統海珊的第一次開庭審判,一直拖到台北時間今天傍晚終於展開。海珊雖然犯下多項罪行,但今天的審判主要是針對他在1982年對一百多名什葉派民眾的屠殺事件。不過就在開庭前不久,竟有人朝法庭大樓發射迫擊砲,幸好沒有人員傷亡。

  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在政權倒台兩年後,終於接受司法的審判。一代強人已經沒有當年的霸氣,老態龍鐘,接受五名先前從未曝光過的法官共同審判。法庭內沒有陪審團,法官將根據證人的證詞決定海珊是否有罪,過程全部由電視作延遲轉播。同一起案件的被告包括前伊拉克副總統拉馬丹、海珊同父異母的弟弟提克里提,以及班達爾等其他五名前伊拉克官員,他們全都涉及1982年的杜杰爾大屠殺。

  當年,杜杰爾的什葉派民眾暗殺海珊沒有成功,遭到海珊和黨羽的報復,上百人被虐待後殺害。海珊血腥統治伊拉克期間,犯下無數的罪行。他屠殺庫德族人和什葉派民眾、發動兩伊戰爭,並入侵科威特。不過,十九號的開庭只針對杜杰爾慘案進行審判,因為海珊已經68歲了,根據伊拉克法律,不能對70歲以上的人判死刑。伊拉克臨時政府希望儘快把海珊定罪,以免讓他逃過一劫。

  審判終於開始,曾被迫害的庫德族人和什葉派民眾拍手叫好,不過海珊的律師一直無法和海珊見面。而看似獨立的特別法庭,卻始終無法擺脫美國在背後操控的傳聞,律師團因此在開庭前就強烈質疑審判程序以及法庭的合法性,並且要求延遲至少三個月再審海珊一旦被定死罪。雖然可以上訴,但被駁回的成份居多,死刑將在上訴被被駁回的30天內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