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國學生 台灣各大學贊同

 / 台北市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國宣布將開放台灣各大學到中國招生。陸委會對此態度保留,國內多數大學則表示樂觀其成,因為可以解決招生不足的問題,但不管政府和學校的算盤怎麼打,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願意到台灣念大學的唯一考量,是台灣的學校要夠好。

  來自北京清大的李茸,到台灣已經一個半月了,她和另一位同學,都是兩岸大學的短期交換生,台灣大學校風活潑,讓很多交換學生捨不得回去,不過如果要正式來台念大學,又另當別論。從小面臨激烈競爭的中國學生說,台灣學校的知名度,一定要夠高。八字還沒一撇,國內許多大學已經展現興趣,希望藉此可增加學生,提高素質。教育部統計,公立大學註冊率在九成以上,但私立大學只有八成五,二專的情況就更嚴重了,多數大學認為,台灣充沛的師資和設備,至少可以吸引好幾萬名中國學生,不過目前台灣不但不承認中國學歷,對於開放招生也很保留。

  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真的有可能吸引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嗎?還是全部搶進明星學校,已經是個不小的問題,更何況官方還沒放行。首要條件,還是台灣得先承認大陸學歷,否則中國學生根本不具資格報考。學校想吸引學術水準高的大陸學生來台,還需耐心等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