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救災裝備精良 救難如虎添翼

綜合報導

  

其實日本跟台灣一樣,颱風地震頻繁,日本消防隊的特搜隊,配備了許多救災秘密武器。

像變形金剛一樣,這部機動醫療車,車體展開,體積馬上變成5倍大,病床掀開可以容納30名病患,裡面的急救醫療器材一應俱全,簡直就是個小型醫院。

  另一部250CC的紅色救災摩托車,機動迅速的特色,最適合在人口稠密的東京都會區使用,消防車到不了的巷弄發生火警,摩托車配備的高壓水槍馬上派上用場,這種裝備可以遮蔽氧氣,使火勢迅速變小,如果火勢實在太猛,那就出動大型的加壓水槍。另一種電磁波生命測試儀,所發出的震波,可以在瓦礫堆中,測出受困者的方位。還有這種外型像蛇一樣,可以遠距遙控,水陸兩用的活動探測儀,每一節都有攝影機和傳送發報器,可以將災區現場畫面和資料回傳到救災指揮中心。

  另外在南半球的澳洲,雪梨市政府兩年前開始在各大公共場所積極宣導逃生救難包的觀念,還設立了專屬的網站,教導市民平時就應該要把重要的文件、地圖、電話號碼、保險單、長短頻收音機、急救醫療用品、備份鑰匙、零錢及眼鏡等,放在一個專門的包包裡,萬一遇上了天災人禍之類的突發事件,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將必要的物品隨身攜帶緊急撤離,不致於手忙腳亂丟東落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