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變天 民主黨大勝

綜合報導

  

日本變天了,眾議院大選結果揭曉,在民心思變下,在野的民主黨以壓倒性的308席擊敗自民黨的119席,獲得空前大勝。執政的自民黨慘敗後,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將辭去自民黨總裁一職,以示為敗選負責。

  

一個笑的燦爛一個面色鐵青,誰是贏家誰是輸家,一見分曉。贏家是日本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看著滿堂紅,感受到民心思變的力量,輸家是現任首相麻生太郎,他表示會扛起敗選的責任,將辭去自民黨總裁一職。辭職恐怕難以彌撒自民黨的重創,這次眾議院大選改建480席中,民主黨囊括308席,比選前多了193席;而自民黨只拿到119席,丟了181席。

  不僅黨內許多重量級人物紛紛中箭落馬,自民黨更是自1993年以來第二度被打為在野黨,可說是嚴重挫敗。民心思變造成日本政壇歷史性變革,具有政權輪替、舊制邁向新改革、以金權政治轉型為國民主權政治的三大意義。獲得大勝的鳩山由紀夫考慮籌組聯合內閣,納入小黨的意見。至於對台關係方面,台灣朝野政黨均與民主黨往來密切,日本政黨輪替並不至於影響台日關係,未來民主黨加強與台灣民間之經濟與文化交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