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不公協議 惹火開發中國家

彭尚興報導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才進入第二天議程,卻因為一份協議草案內容提早曝光,而惹火了開發中國家,草案對於已開發和未開發國家,設下不公平的排碳量標準,明顯偏袒富有國家,同時中國和美國這兩大碳排放國家的代表,也互批對方不肯配合。

  

氾濫的河流、龜裂的大地,還有範圍不斷縮小的南極冰層,這些現象都是因為過多二氧化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而引起的,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中國一年的碳排放量高達61億公噸,佔了全球總排放量的21%,其次是美國一年57億噸,至於台灣一年也有大約2.8億噸的碳排放,在全世界排名第22,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沒有獲邀出席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會議,而美國和中國這兩大碳排放國則是針鋒相對、吵得不可開交。

  同時,開發中國家代表也發現一份由富國主導的協議草案,明顯偏袒已開發國家,讓他們大為不滿,因此許多觀察家悲觀地認為,這次氣候會議,恐怕很難達成具體的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