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章魚! 椰子殼當避難所

彭尚興 報導

  生物界早就知道章魚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但到底有多聰明呢?過去曾經有章魚會用八條腿和吸盤,打開瓶蓋,吃裡面的螃蟹,最近澳洲的生物學家更發現,章魚竟然會利用椰子殼作為避難工具,令人嘖嘖稱奇。

  這隻章魚在海底發現了一個椰子殼,就用身體和八條腿把它夾了起來,帶著走,模樣看起來古里古怪的,但是一發現苗頭不對,章魚立刻就打開椰子殼,鑽進裡面躲了起來。一組澳洲生物學家最近在印尼蘇拉威西的海底,無意間目睹了這隻章魚利用椰子殼作為避難裝備的驚人能力,感到不可思議。從前我們以為只有人類會使用工具,其他種類的動物都沒有這種能力,而一隻低等生物蝸牛的近親,這章魚居然辦到了,牠們不是簡單的動物。其實過去科學家就曾經注意到,章魚會利用腿和吸盤,打開玩具扭蛋的外殼,甚至轉開塑膠瓶的瓶蓋,把裡面的蟹肉拿出來吃掉,顯示章魚真的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