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氣候會議 協議簽訂恐落空

綜合報導

  在丹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原定在十八號結束;不過與會代表到今天(19日)凌晨還在挑燈夜戰。由於各國意見分歧,所謂的《哥本哈根議定》(Copenhagen Accord)幾乎可以確定要落空了。

  長達兩個禮拜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最大的談判障礙在於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對減碳目標歧見太深;而全球兩個最大的排碳國—中國和美國,可以說是兩大陣營的代表。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和溫家寶總理昨天(18日)還超乎尋常的兩度進行一對一會談。儘管歐巴馬在會後宣稱,已經和中國、印度、南非和巴西等主要開發中國家領袖達成共識,但是這項所謂空前的突破,規範內容還是很有限,不具實質的法律約束力;連歐巴馬自己也坦承,目前的協議不足以對抗全球暖化。

  協議的主要內容在於各國協議把降低排碳幅度,延後到下個月(2010年1月)再做決定。換句話說,就是聯合國在丹麥這一回合的大拜拜,只同意把全球暖化幅度限制在攝氏兩度以內,卻沒有明確限定碳排量在哪一年達到高峰;而且又把敲定最終協議的期限延後。這麼一來,對抗地球暖化的時間表,說穿了還是充滿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