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11:58

事多錢少離家遠 新鮮人住蟻族村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來大學生暴增,造成了和台灣同樣的現象,就是工作很難找,結果在大城市近郊出現了所謂的蟻族村,提供社會新鮮人低廉的落腳點,讓大家起碼還可以存點錢,慢慢實現未來的理想。

  

這是北京北邊近郊的唐家嶺,距離天安門廣場大約26公里,里程相當於基隆到台北,或是台北到桃園,在整個大北京地區相對比較落後,房價物價也就比市區便宜了一大截。唐家嶺目前人口大約有五萬三千人,其中將近百分之95,都是來自外地在北京找到工作的社會新鮮人,這些年輕人平均月薪不到9000塊台幣,根本租不起市區的房子,只好天天花四個小時通勤,暫時棲身在唐家嶺,像這樣一間不到四坪的套房,月租不到300塊台幣,擁有電腦網路學位。

  26歲的楊金海說,只有這樣省吃儉用,他才有辦法存點錢,將來好創業成家。有大陸學者形容,這些為了一點微薄的薪資汲汲奔波勤奮工作的通勤族,就像螞蟻一樣刻苦耐勞,因而給了他們一個有點不太光采的的封號,叫做蟻族。不只在北京,幾乎在大陸各個大城市,都有這種蟻族聚居的蟻族村,這位帥哥說,身為蟻族雖然有點無奈,不過英雄不怕出身低,好歹總是個起步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