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11:58

亞洲29國 15國廢除死刑

彭尚興 報導

  

亞洲29個國家當中,有15國已經廢除死刑,日本、南韓雖然維持死刑,卻很少執行。

15年前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5500多人受傷,幕後主使麻原彰晃在2006年被日本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但四年來一直沒有執行,死刑的存廢在日本也是高度爭議性的問題,由於社會的強烈反對聲浪,歷任政府都不敢輕言廢除死刑。

  可是另一方面卻拒絕簽署死刑執行命令,以致目前有100多名死刑犯還關在牢裡,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被處決,南韓也已經有12年沒有執行死刑,許多人權團體因此希望能夠進一步立法廢除死刑,但南韓最高法院在上個月裁決、死刑合乎憲法。

  至於中國,光是2008年就有至少7000人被判死刑,其中1718人被處決,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一的劊子手,但中國從不公佈死刑數字,而且死刑適用於許多罪名上,包括賄賂和貪污。

  在東南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是執行死刑比例較高的國家,尤其是走私和販賣毒品更是唯一死刑,崇尚佛教的泰國在2003年以後,就沒有執行過死刑,一直到去年8月才又恢復執行,以注射毒針的方式,將兩名煙毒犯處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