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18:58

世博搶"鮮"看 未來建築吸睛

彭尚興 報導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典禮,即將在後天星期五晚上盛大舉行,主辦單位昨天晚上在黃浦江畔舉行了最後一次的彩排,這場以「讓生活更美好」作為主題的盛會,有幾座建築物以大膽創新的設計,將成為未來城市建築的標竿,但是在實際興建的時候,卻是困難重重。

  燦爛的煙火,照亮了黃浦江兩岸,將彩排預演帶入高潮,而在星期五晚上的正式開幕典禮上,將會施放十萬枚以上的煙火,場面壯觀,甚至超過2008年的北京奧運。這棟70公尺高,別名叫做「東方之冠」的建築物,是中國的國家館,也是世博園區最高的建築物,它以中國傳統建築物的斗拱為造型,設計相當特別,卻也呈現頭重腳輕的問題。建築師發現,這樣的設計萬一遇到地震,向外突出的屋頂將無法承受強震的扭力,會造成建築物本身的龜裂,後來在結構中加上具有延展性的鋼架,才解決了問題。

  而作為展覽期間,大眾交通轉運樞紐和世博會門戶的「世博軸」,特殊設計的帳棚,提供了一條蔭涼的走道,六個巨型的玻璃漏斗,叫做「陽光谷」,可以引導陽光貫穿四個樓層,並且收集雨水,顯現了科技和環保和諧共存的理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