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18:58

五億探長過世 "雷洛"住過台北!

林昱孜 詹維耕 報導

  香港史上最具爭議的通緝犯,人稱五億探長的呂樂,上週四在加拿大溫哥華逝世,享壽90歳,呂樂從小警員一路當上了九龍地區總華探長,經手貪污的黑錢,累積超過5億港幣,他長年縱橫黑白兩道,在六零年代末期退休,但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後,立刻鎖定呂樂為肅貪目標,對他發布通緝。由於台灣和香港沒有引渡協定,隨後呂樂避走台北,就住在敦化南路上,我們也採訪到他的鄰居,都說他行事非常低調。呂樂的兒孫定居加拿大,呂樂晚年都在加拿大渡過,最後也在加拿大,劃下了生命的句點。

  上週逝世的呂樂,年輕時最意氣風發的一刻,就是照片上這景象,拿著錦旗頒獎,左手邊的這個人,他就是五億探長呂樂。頭髮梳的整整齊齊油油亮亮的他,是個可以隻手遮天探長,黑白兩道通吃,而這棟大房子,就是他在香港的居住地。他最具爭議的地方,就是他是個警察,而且是個超級會貪污的警察,在當上九龍地區總華探長時,經手的黑錢高達五億港幣。退休後,香港政府成立專門處理貪污公務員的廉政公署,立刻對他發布通緝這通緝令到現在還生效,這樣的傳奇的一生,被翻拍成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

  由劉德華飾演的呂樂,只是個小警員,卻懂得用帽子向攤販收保護費,嘗到了甜頭,黑錢收著收著,膽子越來越大,隨著官位越做越高,呂樂收的黑錢更是驚人速度累積,但最後他也因為這些黑錢被通緝,隱居到台灣。而他到底住在哪兒呢,五億探長呂樂,在東區這條寧靜的巷子裡買了一間房子,從此過著低調安靜的生活,就連鄰居也不知道他這個人的存在。

  呂樂當時相當有遠見,大批資產投資在溫哥華,兒孫也都定居加拿大。呂樂夫婦在台北低調住了廿年,人生也過了好大半,最後從台灣到了加拿大,在老婆小孩的陪伴下,劃下了生命句點。逃亡了34年的人生,宣告終結享壽90歳,喪禮的儀式低調簡單,但曾經叱吒風雲的他,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卻因為貪污收黑錢,風光不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