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06:00

觀察毛毛蟲 助研發機器人.義肢

綜合報導

  

人類發明之源不全是憑空想像,有一部份是取法大自然的,美國麻薩諸塞州的科學家,仔細分解毛毛蟲向前爬行的動作,希望將來研發動作柔軟的機器人或是研發出動作柔軟的義肢供殘障人士之用。

  

毛毛蟲長大後會變成漂亮的蝴蝶,但在毛毛蟲這個階段,怎麼看都讓人起雞皮疙瘩,不過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實驗室卻把牠當個寶,用X光透視觀察牠波浪般的一舉一動時,身體內部組織如何變化,並且將研究心得刊載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

  科學家透過光學顯微鏡發現,毛毛蟲移動不是靠腳、而是靠腸子走路,牠每跨出一步時,尾巴會比頭部早一步移動,而且內臟會比外表的皮膚和腳更早移動,原來毛毛蟲的腸子連結頭部到尾部,每爬一步靠的是腸子收縮和伸展,當人們看到毛毛蟲的腳移動前,事實上毛毛蟲的腸子已經先行移動,產生的動力帶動連結腸子的氣管,再由氣管帶動外圍的身體組織和腳來移動。

  這麼細膩的觀察,將幫助科學家未來研發出動作不再硬梆梆、而是更柔軟的機器人,並且研究出動作更細膩的義肢,好讓殘障人士裝了這些柔軟義肢後,能從事更細膩的動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