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06:00

隧道紅外線感應 攔截過熱車輛

綜合報導

  

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是許多飆車族的夢幻天堂,但一向講求安全的德國人也考慮到速度太快、引擎運轉過熱、引發火災或是肇事的風險更高,因此他們最近正在測試一種紅外線感應器,打算把溫度過高的車子攔在隧道之外、防患未然。

  

台灣雪山隧道12.9公里長,車子在裡面爆胎、翻車甚至起火,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常常看到雪山隧道舉行消防演練,不過跟其他國家的隧道相比,雪山隧道的長度還只是小兒科,其他國家隧道防災的方法值得台灣借鏡,其中德國最近在無限速高速公路上加裝了紅外線感應器,以感應車子溫度的方式,先把溫度過高、可能發生爆胎、翻車、起火的車子攔在隧道外,不准它們進入隧道。

  紅外線感應器比較車子之間以及車子零件之前彼此的溫度來偵測,誰的溫度過高,在感應器上無所遁形,這種感應監視系統有如空中早期雷達預警機的功能,先發制人,以免11年前歐洲白朗峰隧道貨車爆炸起火、在隧道裡燜燒,造成39人喪生的慘劇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