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11:58

舞火龍慶中秋 香港傳承130年

綜合報導

  每年中秋節,香港銅鑼灣就會上演傳承了130年的「舞火龍」,70多公尺長的火龍,龍身全插滿了香,3百多人輪流舞動配上鑼鼓聲,熱鬧又壯觀。

  鑼鼓喧天聲中,火龍出動了,插在龍身上的長壽香,隨著龍身起伏舞動,閃著點點星火,更顯出火龍的生動,這就是香港中秋節特有的傳統活動「舞火龍」,要把這31節、長70多公尺的火龍舞的活靈活現,相當不容易,總共要動員300名壯漢,還要平均每兩分鐘換手一次才能把牠舞的虎虎生風,配上熱鬧的鑼鼓聲,非常具有節慶的歡樂氣氛。

  中國遊客、香港居民已經有130年歷史的「舞火龍」,源自1880年銅鑼灣大坑的一場瘟疫,當時居民為求消災解厄,依照神明報夢指示,用珍珠草織成長龍並在龍身上插滿線香,從農曆8月14號晚上開始連續三晚燒鞭炮、舞火龍,後來災禍就真的絕跡,從此之後這項活動世代傳承,成為香港一項獨特俗並揚名海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