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06:00

日本木雕在三義 台日藝術交流

林健生 報導  / 苗栗縣

  以木雕聞名的苗栗三義,最近正在展出日本藝術家的作品,雖然跨國交流是件好事,不過當地木雕家很擔心,本土人才後繼無人。展場的一角,小男孩直接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呈現的是放鬆的心情,另外一頭還有個巨型人像,表情誇張的看著雙手,這裡還有三個人像,表情各異凝視遠方,呈現對未來的期待感。

  這樣介於現實和想像間的表現手法,來自多位日籍創作家的手中,和本地的手法很不相同,除了用豪邁的手法表現原住民的姿態外,就連人物臉上的紋理也刻畫的相當細膩,台日木雕交流,兩地呈現方式迥然不同,當地藝術家說,台灣的木雕風,近幾年逐漸走向精緻和寫實,已經吸引不少產業回流,像是人物的動作,甚至色澤質感,三義木雕創作者從傳統的剛硬漸漸走向柔和的寫實風,也考驗新一代作者的創作功力,儘管人才帶著技術和產業漸漸回來了,不過卻得面臨本地人才缺乏的窘境。

  老師傅很憂心,現在大多已經傳承到第二代,不過傳統技術找不到新人學習,加上本地成本遲遲降不下來,本地的木雕產業只有靠向下扎根,才能儘量保存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