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2:00

中國強硬喊話 日本釋放船長

綜合報導

  中日釣魚台撞船爭議僵持了18天,總算暫時降溫,日本提前釋放了扣押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希望化解中國下一步行動,可能對日本經濟的衝擊,並且儘快重新修補中日關係,至此雙方談都沒談,中國小露談判的籌碼,已迫使日本讓步。

  登機門口揮揮手,暫時揮掉了中日關係的陰霾,但雙邊關係低氣壓卻散不去。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今天凌晨搭包機返回中國福州,結束長達18天的監禁,中國中央電視台也打鐵趁熱,宣誓主權。

  釣魚台事涉主權,中日互不相讓,日方原本打算藉著扣人,來展現日本擁有釣魚台的主權,打算扣押期20天屆滿後,再找個理由放人。但因中國拉高層次,由總理溫家寶出面喊話,要求日方無條件放人,否則後果自負。

  此話一出,短短兩天情勢急轉直下,中國要禁止稀土出口日本的謠言滿天飛,一旦成真,就真的被掐死了。日本高科技的命脈,同時中國又在河北石家莊,逮捕了四名擅闖軍事區攝影的日本人,情節似乎比撞船更嚴重,再加上之前中國急速冷凍雙邊關係,停止高層會面、杯葛東京台場辦的世界旅行博展覽大會,抵制日貨、停止東海油田開採談判,對日本經濟衝擊非常大,兩相權衡之下決定放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