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12:00

求生的旅程... 動物大遷徙

綜合報導

  每天地球都有數以百萬的動物在遷徙,對這些動物而言,遷徙等於生存。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帶您看到四種動物的遷徙過程,體積最小的蝴蝶,就得經過四代才能完成遷徙、還有抹香鯨,一生中至少得旅行一百多萬公里。

  在水中游的、在天空上飛的、在陸地上走的,不管用什麼方式遷徙,是為了生存。有著羚角黑面的牛羚,因為換季,為了尋找青草地,百萬隻的牛羚大遷徙,全世界最壯觀的動物遷徙,每年繞行坦尚尼亞和肯亞,展開長達480公里的旅程。不過,來到馬拉河最致命的危機在這裡,埋伏已久的鱷魚跳出水面咬個正著,對幼小的羚羊來說,可能無法通過這一關。

  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印度洋上的森林裡,聖誕島紅蟹,鮮艷的紅色蟹腳和背上的黑殼,移動相當醒目,紅色大螯輕巧地走著,一隻跟著一隻,牠們要回家,回到大海繁衍後代。

  抬頭看,墨西哥森林中,掛在樹枝上的不是楓葉,上頭是好幾億隻的帝王蝶在冬眠,當暖和的陽光灑下來,帝王蝶睡醒像是微風把落葉都吹散了,拍動翅膀往北邊飛,產卵後生命結束,經過四代傳承才能抵達加拿大。一生中必需旅行一百多萬公里的抹香鯨,是為了覓食和交配,動物為了水、食物以及延續下一代就得遷徙,遇到困難只能先顧好自己才能生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