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06:15

千年古文明 馬雅金字塔

張皓安 周冠宏 葉代芝 報導

  

今天的瓜地馬拉系列報導,要帶您到馬雅文明的地標金字塔,來看看這個沈寂了一千多年的神祕國度。

清晨的曙光,劃開了濃密熱帶雨林的天際線,火紅的太陽從層層的樹稍頂端緩緩升起,在瓜地馬拉北部的提卡爾保護區,森林裡動物野性的呼喊,喚醒了沉睡在原始叢林裡的馬雅金字塔。

  這裡從西元前200多年開始發展,經過了一千年,成為馬雅古典時期最大的宗教和貿易中心,宏偉的宮殿、高聳的金字塔還有塔頂的神廟建築,是當時強盛的馬雅王朝最好的權力展示品,跟埃及的金字塔一樣,塔裡面也埋藏著帝王的墳墓,而且由不同國王下令建造的金字塔,每一座都擁有獨自特色,像是坐東朝西、由9層基座建造而成的1號塔,就是因為馬雅人相信,死後世界有9層地獄。

  來到提卡爾,您絕對不要放棄登上最高的4號塔,4號塔動員了超過6萬人、用了近2億立方公升的石塊才完成,考古學家相信裡面一定也有國王的墳墓,階梯坡最陡的五號塔則是體力和膽識的一大挑戰,站到塔上,用普通的音量說話下面的人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讓人不得不佩服馬雅人的工藝成就,從高處看下去,一望無際的樹海接到天邊,看起來好舒服,讓人馬上把煩惱都拋到腦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