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18:58

"震"撼! 海嘯狂掀吞噬數千人

綜合報導

  紐西蘭基隆城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的傷亡,地震的破壞力非常強,有時還會引發海嘯,奪走上千條人命,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就來看看,到底有沒有辦法阻止地震發生?

  居住的城市裡,你有想過隨時會發生這樣的災難嗎。這些災難都是地震引起的,地震來時最短15秒,但最長可達數分鐘,而這幾分鐘,整座城市可能化為烏有,1943年的日本神戶,凌晨五點46分,地底下16公里深的這裡,地層開始破裂,休眠已久的斷層,滑動1.5公尺,驚人的能量,迅速擴散到神戶市地表。

  有人幸運活下來,神戶遭到7.3級的強震襲擊。超過6千人喪生,30萬人流離失所。但這之前,神戶從沒發生過地震,於是科學家開始研究發現,地球的7大板塊中,有4塊在日本附近,追蹤地震的科學家開始在地表下,安置了感知器,目前在日本周遭的地底,已經安置了超過8百具高敏感度的地震儀,它可以偵測人類不可能感覺得到的微小震動。

  當地下板塊互相推擠時,迅速移動時,就會引發一般的地震活動,但有時板塊互相擠壓,又會呈現完全不動的狀況,這時壓力不斷累積,一旦地栓斷裂開來,就會造成巨大震動。雖然目前還無法預測地震會在幾小時,或幾天內發生,不過至少可以找出,可能發生地震的危險期和範圍,但在那準確預測來臨前,我們還是只能任其宰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