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11:30

廬山20米大裂縫 一震就走山!?

綜合報導

  南投的仁愛鄉廬山,最近出現長二十公尺,寬八公分的大裂縫,成功大學監測發現,這是明顯的地滑,一但有大雨或地震,可能爆發地層滑動,導致山崩、土石流,造成難以想像災情。

  這裡是廬山國小的操場,地上一條好長的大裂縫,延伸二十多公尺,裂開的地方超過八公分寬,手伸進去,比拳頭還要寬,操場旁邊的山壁,也是裂開大縫,地面裂縫還讓這白鐵欄杆,也被扯彎,向下彎曲,還有在學校裡面的廚房,也有超過五公分的裂縫,老師說,這一兩年來,裂縫一天天變大,不只是國小,在仁愛鄉的廬山部落裡,不少道路和房子都有下陷和龜裂的現象,居民指著自己家的牆壁,都說住的心驚膽跳,很怕房子會垮。

  來勘測的學者從空照圖發現,這裡出現了地滑現象,就是地層緩慢地在滑動,尤其在97年的辛樂克颱風後,邊坡就有多處的山崩,最令人擔心的是,廬山國小和部落就在順向坡下方,若是有大雨風災,極有可能發生大規模山崩土石流的危機,若是有地震來襲,地殼擠壓變動,同樣可能讓這原本就很脆弱的地質,瞬間崩垮,造成難以預估的嚴重災難,尤其現在日本強震的死傷慘重,更讓當地的居民,心生恐懼就怕會不會有一天,這裡也會發生大浩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